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 Day20_【我的「百歲」正式宣告失敗】


相當固執的孩子。。。
















關於作息這件事我真的沒有立場多說什麼。。。


因為我的「百歲」訓練在Rae三個月大時正式宣佈失敗。

原因有兩個:
1.      她是個不適合「百歲」的娃娃
2.      我是個不適合「百歲」的媽媽

(我的廢話毛病又犯了XD

但有時候,事實就是如此簡單。只是不願意去承認而已。

懷孕的時候我就打定注意要盡快讓我的寶寶睡過夜、一覺到天亮、不要人哄抱可以自行入睡。因為我這麼重視睡眠的人,長痛不如短痛,最好就是在新生兒階段牙一咬的讓寶寶哭到學會,省得夜不長夢很多這樣會非常干擾大人的生活品質,因為「是寶寶搬來和我們住,不是我們搬去跟她住」。於是我大量接觸百歲書籍《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

「百歲」在媽媽寶寶界是顯學,隨便估狗都一堆「法門」以及成功媽媽的部落格分享,在此不贅述。

我直接說說的我百歲失敗經驗吧!

Rae生來就是個淺眠的孩子。除了剛生下來頭幾天,之外她都很容易驚醒;不是要人抱著就是要ㄋㄟㄋㄟ才能入睡。奶嘴她是天生就不要的,不是因為親餵母奶的關係。兩、三個月大時在背巾裡抱著睡著了還得「小心輕放」,不然她一睜眼,一切又都要重頭來過,非常矮由。就算成功放到床上了,一次也睡不了太久,更別提一覺到天亮了;「睡過夜」只存在她11w大時曇花一現(根據毛醫師的說法是「她變聰明了」)。

雖然懷孕時是因希望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而作了許多百歲的功課,但生下她後,我擔心的就不是自己的睡眠而是小寶寶淺眠又不接續的睡眠會影響成長。於是我在Rae兩個月到三個月之間曾多次嘗試用百歲的作法來調整她作息。有時以為要成功了但隔幾天甚至隔天,以為管用的方法又失靈了。我還因為這樣跟老媽幾乎要起了衝突,因為老一輩的總是北鼻哭了就抱,又愛搖她,我的規則一再被打破,總認為老媽一時心軟但最後要帶孩子的是我,就覺得是老媽把Rae寵壞的。

我的小兒科醫師Dr.毛從我第一次去看她時就鐵口直斷Rae是個「高需求寶寶」。這種寶寶的特點也是隨便估狗就可以找得到的。其中一項就是「經常清醒 -睡眠時間短而淺眠」。但我不死心,想在她三個月就把她「百」起來,因為之後只會更難調整;另一方面,我更擔心淺眠讓她老是在喝奶的時候睡覺,又變成奶睡,最後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那時我還沒領悟到這麼小的寶寶體力跟吸吮力不足,吃吃睡睡很正常,甚至淺眠易醒也只是正常的生物反應(才不會被叼走吧)。我一心想的就是身邊很多媽媽都百歲成功了,睡眠跟餵奶都能定時帶出去很方便生活也恢復正常,為什麼我跟我的寶寶不行? (是的我這個人很偏執)

事實證明,別人可以的偏偏就是有可能我不行。

13w的時候我鐵了心正式開始執行我的百歲大計。百歲有困難沒關係,我可以循溫和百歲派《超級嬰兒通》調作息。反正原則就是吃--睡時間要固定,睡覺時讓她哭個十分鐘二十分鐘漸次增加,真的不行再安撫,但仍要再次放她到自己的小床讓她習慣這個睡覺的地方,在這裡學會自己睡著。

第一天,不算太happy,幾次小睡都要搞個一兩個鐘頭,下個循環都要來了;第二天,沒有變的更好;第三天,我趁老媽不在家發狠試了一次完整的,Rae哭的呼天搶地,真的很傷心,整個床都是淚水汗水,跟她剛生下來時一模一樣,不滿意就會「表達」,直到我們聽懂了、給她她需要的她才會善罷干休。這次,她哭了兩個小時,幾乎沒有停,整個臉都紅了、聲音都啞了;這次,我也投降了。看到她這麼「堅定」的表達自己的意願,我真的心都碎了。我把她抱起來一邊禱告一邊跟她一起哭。結果她停了,換我一個勁兒的掉眼淚。想到我當初堅持「溫柔生產」讓她以溫柔的方式誕生在溫暖柔和的地方,結果我現在竟然這麼殘忍在她需要我的時候把她孤單的丟在床上不理她,就覺得自己真是太罪過了。

Rae雖然淺眠又戀ㄋㄟ,想睡的時候「歡」到不行,又哭又叫又踢又鬧除非嘟ㄋㄟ,但她醒著的時候很能玩也很愛跟人互動,很早就會笑了。但「上成功嶺」的這三天她沒有一天有笑容的。才三個月大的孩子,就這麼有情緒表達。不快樂寶寶的渲染力比不快樂媽媽還強大。

才三天,我的百歲正式宣告失敗。不是只有Rae寶寶不適合,我這個老木也不適合。就這樣。

我寧願有個愛笑不睡覺的快樂寶寶,也不要她因為我的方便而變成「習得無助」。寶寶有她先天的氣質,作娘的就是全然接納;就跟我希望被接納一毛一樣阿。

說實在的,我在放棄「百歲」之後還是遺憾了一陣子。雖然也接觸過《親密育兒百科》跟《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但直到我在Rae四個多月大看了《教養難帶寶寶百科》這本救命書,才真正得到釋放。

然後,我正式走向嬰兒哺育光譜的另一頭:【親密育兒之高需求寶寶教養】。明日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