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 Day19_【我的居家生產-3-5. How】

火星人降落地球...














今天保證是大結局!!!

真的「生」出寶寶根本就是幾分鐘的事情。

3/13 凌晨五點左右,助產師建議我「直立式開胯」生產(比較有效率)。於是就在本人腿整個軟抖到不行之際,把鼻突發奇想自己坐在產球上然後把我放在他大腿上我的第一個念頭是:這產球不會爆掉吧?但事實證明這產球很夠力;然後也說明了我竟然在那時有點分神了,從專心handle surge跑去擔心產球是否可靠(其實這也合理)。可憐的把鼻,這個生產姿勢讓他鐵腿了兩天

提到分神,我發現我有幾度真的有點出神耶有一次不知在幾點的時候我覺得我已經很專心的呼吸跟放鬆了,但surge強到一個不行,肚子抖的厲害,我攤在把鼻身上不想起來,這時我想到的是:唉呦!我沒辦法留給學妹一個具有能量的生產故事還有一次是我腦中竟然出現Annie Chen的居家生產畫面然後我就在發現自己有點神遊的時候在內心自我掌嘴!說不定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一時的分神讓我從強烈surge的不舒適中轉移注意力。

(喔!我真是離題大王

這時除了我跟把鼻已經就生產姿勢定位,助產師也開始按摩我腿部的穴道促進產程。我則負責大量使用J型呼吸法把氣息由上往下帶。助產師在昏黃的燈光中拿著手電筒往裡探,要我自己去摸小麻油的頭這代表一切真的就快結束了!

五點二十分,在場的三人溫柔的替小麻油加油!是的,寶寶也在主動參與生產喔!因為她要自己找到適合的角度跟位置、調整自己的頭骨跟方向,才出得來,可不是光靠媽媽在那裡死命的把她擠出來滴~~老公輕輕的說「集中精神~」助產師也提醒我:「把上課的東西都用出來喔!」然後替我按摩一下。我則專注的把呼吸往下帶並且收尾骨。

五點二十二分,小麻油削尖了頭終於破繭而出!小小的身體接著就滑出來了。我則是一整個得到釋放,好輕鬆的感節阿!蛋終於下完了…Rae一開始沒哭,應該是還沒開始用肺呼吸吧,接著幾秒鐘後就聽到她一陣液體哽住喉嚨的哭聲。助產師問「幾點幾分?」把鼻說「五點二十五分」這就是Rae誕生的時辰。Rae停了一下,又開始她到現在也沒變的那種撒嬌的哭聲。

我嚷著「眼鏡!我要看!」沒戴眼鏡的我跟大瞎子沒兩樣。Rae好小好小喔,胎脂倒是沒有我想像的多,不像我在別的影片中看到的那樣白白髒髒醜醜的,我覺得她長的好精緻阿!手小腳小但非常「清楚」,我在心裡默數了一下,真的沒多沒少耶,頭髮也蠻多的(但現在髮線仍然很高)。助產師要我好好抱著寶寶維持她的體溫,把鼻也遞上一條毛巾來保暖。Rae真的有點累了,累到ㄋㄟ都忘了我問「怎麼沒找ㄋㄟ?」把鼻說「一開始還沒那麼靈敏啦!」我一直看著這小女娃「手手好小喔!」心裡是覺得「挖塞!好軟好難抱阿,感覺一不小心就會折到她

助產師按摩北鼻皮膚使之更有彈性,Rae又開始哭了,我則抱著她心疼的說「這條路走太遠了啦住的好好的就叫她搬家了」(事實證明她就是個很需要「再造子宮」的一個小女娃-->後話)她似乎偷偷張開眼睛看了把鼻一眼後又繼續休息。助產師持續按摩Rae,讓皮膚更有彈性、溫度更好些;把鼻則輕柔的撫著我。我的腳還在抖個沒完,整個人有點無力,但精神超好的,相當興奮!


人生的首次剪綵當然是交給把鼻囉!
五點四十分左右,Rae被抱去「剪綵」,把鼻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好韌好難剪」。Rae這一被驚動就又哭了,但抱回媽咪身上就又安靜下來了^^。助產師按摩我的肚子兩下胎盤就娩出了,相當順利。










用傳統的方式秤秤Rae有幾斤重
(有看到那個肉色的小腳嗎?
  
接下來就是清理善後,還有我娘為大家準備了麻油荷包蛋,超好吃的(我餓太久了)。我們討論著生產的時程,我覺得有點久因為本來一直希望六個鐘頭就 K.O.沒想到還是經過了9個半鐘頭(依據助產師的說法,強烈宮縮晚上八點多算起至凌晨五點多),助產師一直說我算快了,很多產婦都生了幾天(OMG)。大家持續欣賞著北鼻、通知其他家人。六點四十五分Rae才真正被抱離媽咪去作檢查量體重/身高/頭圍:不小呢,2950g/50cm/33cm。老公打電話給婆婆說生了,很妙的是婆婆竟然說她昨晚夢見我生小孩了~~







很高興Rae是個健康漂亮的寶寶。
很幸運整個孕程母女都健康平安,產程也差不多都照我們希望的進行。
謝謝朋友們/慧老師/助產師一路的支持還有家人對我這另類選擇的包容。
謝謝老妹百忙中幫我記錄這一切;Rae跟妳一樣是雙魚座的,她的農曆生日還剛好跟妳的國曆生日同一天呢~
特別謝謝把鼻!沒有你,我一個人是作不到的!

照例:
⊙最滿意的:助產師說我超優雅搭!而且我整個產程沒有任何痛感(一點小傷口跟塞奶才痛的要人命呢)。
最不滿意的:產程11hr(9.5hr)跟自己預計的6hr有落差而且,還要再放鬆一點更好。
給學妹的話:平日好好練kegal跟呼吸準沒錯!身體不要有任何受傷,因為不知道會採何種姿勢生產(尤其是居家生產的同胞們),像我孕後期跌倒膝蓋受傷,瑜珈很多動作都作不來了,好在產前傷口好的差不多,不然也會影響生產的動作。

◎◎我的居家生產廢話紀錄就先告一段落啦!◎◎
◎◎暫且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之後有時間再回來修的精簡一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