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 Day16_【我的居家生產-3-2. How】

















Surge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它把寶寶帶得更靠近媽咪 :)

所以,不要害怕,不要抗拒,完全的接受當下,用呼吸與它共鳴。
想像寶寶也正在努力的調整她下降的位置,媽咪唯一能作的就是放鬆、呼吸、歡迎她。因為馬上就要見面囉!!

以上這些在產程還未進入積極狀態的時候,我可以handle的很好。僅僅是搖骨盆,就能夠完全釋放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surge。我上過催眠生產的課,知道surge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此腦中一直冥想著子宮底向上收縮、子宮頸向下被拉提變薄,子宮肌肉交互作用著讓寶寶隨著一陣陣的收縮慢慢下降。HB書上說:Your uterus is perfectly designed to assist you to birth your baby.「相信寶寶,相信自己的身體」。

我也儘量觀想助產師提供的影片。這是跟助產師接觸後每天晚上睡覺前會複習的影片,然後跟寶寶說說話,告訴她:妳就是這樣順順利利的出來喔,別害怕!

除此之外,我就是補充飲用水,食用一點包子補充體力。還有,上網找一些資料,以及重新翻閱「催眠生產」的講義,一方面持續播放先前預備好的放鬆音樂以及催眠生產的順產的肯定CD

如主圖所示,surge3/12早上十點多的時候開始變弱了。所以我還抽了個空,刷了個馬桶XD。這很自然吧,就像是築巢的一部份,因為我預料以我下墜感的狀況,在馬桶上產女一點也不意外如果非要生在馬桶上,我想到的就是這起碼得是個乾淨的不能再乾淨的馬桶。

中午十二點多,surge間隔變得更長,我想把握機會洗個頭(據說這是江湖上所有孕婦都會作的事),以免之後的30天枕邊人被我殘害上社會版面(事實證明天冷生小孩坐月子果然有些好處,整個月子內偶真的沒有洗頭耶,用大風草藥包擦頭也是生完兩個禮拜之後的事,但是不癢不油不臭只是有點亂

Surge變弱可能是因為寶寶也想要休息一下吧。沒關係。媽咪等妳。

除了搖骨盆,我也在和室作一些瑜珈動作舒緩壓力。

下午,一點多、兩點多、三點多、四點多,surge仍然時強時弱,每次如廁都有些現紅。這是算「打開變薄」的階段吧。我很專注的用呼吸跟冥想來handle這種壓力。有試著躺下休息,但因為老是想上廁所所以睡睡醒醒。大部分的時候,站著搖骨盆比坐在產球上更舒服,所以我就搖呀搖,搖到腿有點痠了

傍晚五點多,真的搖得有點累了,我想我得試著真的躺下睡一會兒才行,睡著睡著,就聽到「啵」的一聲破水了。是大破!真的就像是氣球突然被針戳破一樣的那種感覺,超妙的!!整個就只有水流如注可以形容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按!我沒墊產褥墊床單濕了要換很麻煩」這時大概是五點半左右。沒辦法我有潔癖跟強迫症。趕快起身換了全身的衣服並撲上產褥墊想繼續休息,但surge還是持續很任性的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難以預料,因此我得把手機跟紙筆放在床邊,好隨時記錄間隔,以免有任何應該在場的人到時通知不及

這中間,我跟助產師幾度討論她出發的時間。下午,她在花蓮還有個產家等著產檢,而我覺得surge間隔超不固定,應該還沒那麼快,所以覺得她可以先照顧有需要的產婦。

六點多,把鼻在平常的時間回到家了。他幫我帶了一些食物跟飲料但我不太記得是什麼,也為陪產的一干人等(就是他自己、我妹、助產師,但後面兩位女士都還沒來)叫了麥當勞外賣。但我已經完全沒有胃口了,只想專注的handle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surge

這時我跟助產師可能是最後一次通電話了吧,因為六點多的火車她趕不上了,就打算坐八點的火車。

我的surge紀錄只到這裡。在這之前,我的活動範圍已經從客廳、餐廳、和室,逐漸移往主臥房的廁所馬桶即將成為我之後幾個小時最好的朋友,我覺得我離不開它了

好像是八點多吧,surge逐漸邁向高潮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一邊聽著「彩虹放鬆」跟「順產肯定」的CD,一邊儘量「吸十吐十」kegal放鬆。但實在太難了,大部分的時候我只能做到「吸四吐八」;這種「完全呼吸」讓surgeefficient,我看到自己的肚子無法控制的在顫抖。

十點多,助產師來了,我覺得自己的心比較放下來了。我想我之前一直是在「等她」的狀態。老公開始跟助產師brief這幾個鐘頭發生了什麼事,但就像是HypnoBirthing所講的:You will hear everything that is going on around you, but you’ll not care to respond. 我聽得見老公跟助產師的交談,但卻又能夠很專注的handle我的surge,在馬桶上。

外面,下著傾盆大雨。

“There is nothing you can do except release and relax..."《HypnoBirthing》

◎To be continued...





1 則留言:

  1. 妳好~我的名字是Eva
    看完您的分享
    讓我對於妳的勇氣和決定深感佩服!
    也對居家生產更有信心
    可以請妳分享,
    是在什麼情況下讓妳得知居家生產的資訊?
    在妳決定要選擇居家生產時,有遇到什麼困境嗎?
    在這居家生產的過程中,妳有甚麼樣的想法?
    生產完後,妳的想法又是什麼?
    希望能得到您的分享=)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