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 Day25_【我的高需求寶寶-3.和她一起學習】



[29w = 6m 2w] 媽咪的小寶貝











跟沒有高需求寶寶的家長們或長輩們討論,是沒有意義的。

她們有的認為這是我「管教無方」,比方說我有個朋友百歲成功作息穩定就會說「妳要忍心讓她哭」(我不是沒試過但放下她只是讓她更竭盡全力的哭鬧罷了);有的則是覺得我「胎教沒作好」,例如曾有人暗示我個性緊張懷孕壓力大(我懷孕超開心搭,茄,真想巴他腦袋);更有的乾脆質疑「妳奶不夠她才會鬧」

這年頭大家不僅沒有同情心,連禮貌都像鐵達尼號石沈大海。。。

她們不知道世界上有這種寶寶,更重要的,她們也沒有養育這種寶寶的經驗。

因此,幾次下來,我學會了不用太在意別人的意見跟評論,也沒有必要拿這類問題與不同掛的人討論,因為想當然爾的隨口說說很容易但自己的孩子是心頭肉。那些適用在標準寶寶身上的建議,對她可能行不通,因此,我接納她本來的樣子,而不是我們希望她成為的。我也不再向沒有這種寶寶的人抱怨,轉而向真正瞭解並經歷過的人尋求協助,比方說毛醫師。

《教養難帶寶寶百科》:
真正的轉捩點出現在我們(作者Dr. Sears夫婦)闔上書本,真切的對孩子敞開自己心靈的時候。我們不再緊抓著那種害怕被寵壞的恐懼,相反的,我們開始專心的傾聽海登(作者夫婦的高需求寶寶)自從存在於媽媽子宮內就一直想對我們說的話。當我們捨去對小寶寶的刻板印象,接受海登現況的事實之後,我們之間的相處就有了明顯的改善。
如果我們放下她會讓她焦慮不安,不停吵鬧,抱起她就會讓她覺得滿足,那麼我們就會抱著她。如果她想喝久一點的奶,瑪莎(作者之一)就會多餵她一些。我們相信海登知道自己的需求,而且很幸運的是,她也不斷告訴我們她的需要,直到我們明白為止。
海登教會我們,小寶寶不會操控大人,他們只是想要和大人溝通海登的哭鬧並不是一種生氣和索求的表現,而是一種有所期待的表現,彷彿海登知道我們沒有聽見她的心聲。
海登促使我們重新評估為人父母的工作。過去我們總以為,一個有效率的父母應該要能夠馬上掌控局面,後來才發現那是一種自我打擊的想法,似乎預設親子之間存在著敵對的關係:孩子隨時可能佔上風,你必須先下手為強。但海登讓我們明白,我們所扮演的角色不是要「控制」她,而是要為她打點一切,並且協助她學會控制自我。

Rae的確相當會表達自我。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學習。小人也是個獨立的個體,有她自己的氣質跟思想,從嬰兒就學會尊重的父母,在青少年期應該會過的平順些(吧)。她的眼神、肢體、聲音,以非言語的方式表達她的需要,如果我們解讀正確,代表我們在成人世界也會有更好的溝通能力。她需要我們在第一時間回應,這讓我們逐漸學會比她更早一步「洞燭機先」。

Rae喜歡與人互動更甚於玩玩具(虧我花了不少銀子),並且是要我們專注的與她在一起而不是一邊「3C」一邊呼嚨。她目前最愛的玩具是一個尿布公司送的布質手機(天線部分很好咬)跟幾支塑膠小叉子放在洗過的優酪乳小罐(會發出啷啷聲);贈品跟自製的就可以是相當不錯的暫時打發她的小玩意兒。

每天,她都在學。我們也在學。學著以她的角度看世界。學著讓自己成為更值得她學習並倚靠的對象。

我很高興自己後來覺醒過來,從哺育嬰兒光譜的一端「百歲」移動到的另一端「親密育兒」。因為Rae很明顯的有安全感了許多,睡眠飲食也一天比一天穩定,最重要的,她是個快樂愛笑的寶寶(起碼對我們家人而言是這樣,但這樣也夠好了)。

做人最基本的就是要有同理心。大人到新環境都需要一段時間調適,更何況是從溫暖昏暗的子宮降落至地球人間的小寶寶。有些人需要長一點的緩衝期,有的小嬰兒也是。但終究,她們會自行入睡、會自己吃東西、會爬走跑並飛到妳只能眺望的遠方去,所以我更珍惜這段她如此需要我的時光。也許過陣子,有分離焦慮的,是我吧。。。



2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真的好感人~"但終究,她們會自行入睡、會自己吃東西、會爬走跑並飛到妳只能眺望的遠方去,所以我更珍惜這段她如此需要我的時光。"-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