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 Day14_【我的居家生產-2-4. What】


[五個多月] 假掰的孕婦購物照XD
















選擇了居家生產,助產師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現在要來說說我的第三根支柱。

其實,居家生產這個決定幾乎是在我聽完慧瑜珈舉辦的「居家生產座談會」就作成了,而這個座談會裡除了有幾個選擇居家生產的產家所作的分享,還有一個靈魂人物就是邱明秀助產師

先說說這個座談會對我的影響。我一聽說有這個座談會就想參加了,因為那時我對能夠在家生產這件事覺得totally make sense所以非常有興趣,但我還沒跟老公報告,只是很輕描淡寫的跟他說我想去參加「媽媽教室」的活動,主題是「哺乳的準備」,而在那之前會有「居家生產分享會」,是連在一起的,我們就順便聽聽吧。事實上那天也的確有這兩個主題,只是我的重點擺在居家生產,希望藉由產家跟助產師的分享,讓我有更多的瞭解,如果可能,他們的分享或許也可以幫我說服老公。

居家生產分享會結束後有個小break,我跟老公外出用餐,途中我試探性問「你覺得我居家生產怎麼樣?」他安靜了好幾分鐘害我都忍不住了再追問「覺得怎麼樣啦!?」他只說了一句話「妳這麼小隻,這是我比較擔心的。」果然是老爺!太厲害了!這也是所有我看過的婦產科醫師、也是助產師給我的第一個comment。(其實是我自己沒概念吧,我一直不覺得小隻孕婦在生產上會有什麼問題,我奶奶比我還小隻一點還不是生了我爸我姑我叔六個!)老爺雖然有點擔心但他是相當肯定居家生產的概念的,也在第一時間就給我很大的支持:「我們找個時間跟助產師談一談吧。」並且在我們準備居家生產的一路上以至於生產的關鍵時刻,他都給予我極大的鼓勵跟support,關於這點,我將永遠感謝他!


再說說邱明秀助產師。座談會這個場合是我第一次聽到這號人物,也是第一次接觸助產師(心裡的OS:這世上真的有這種人在從事這種行業耶?)。


先說我的第一印象吧(是的我這個人很憑感覺尤其是關於人生的重大決定XD)。


邱助產師是個花白頭髮的女士(以她的輩份我應該要叫她明秀阿姨吧但我都跟大家一起叫她明秀姐也不知道為啥),相當優雅(是日式的那種),重要的是,她非常溫柔,舉止言談充滿安定感,讓我很放心;在這天的座談會上是這樣,在我跟她台北-花蓮兩地溝通的時候是如此,在生產的當天也是一樣。


我要的就是「溫柔」阿!!都說是溫柔的居家生產了,助產師不能個性太剛烈阿


座談會當天我並沒有機會跟她談話。是回家後我茶不思飯不想、前滾翻後滾翻的一直思索著我居家生產的可能性,到後來老爺說「趕快跟助產師約時間談一談吧,不談也不知道妳到底合不合適阿?!」(是的我很肉腳常常需要老爺推我一把。)某個週五下午我跟助產師有了第一次的對話。她很溫柔的傾聽我想要居家生產的動機跟截至目前為止的認知與準備。我的身形的確是個concern,但並不代表不可行,因為生產其實最重要的是「這裡」(手比腦袋),是mindset 的問題,心靈的力量才是關鍵。關於這點我再認同不過了。老娘我可是很堅毅的阿!(握拳)


我們後續又以skype有些聯繫,決定在我生日的那個週末前往花蓮,當面對談(哈!是彼此的interview吧)並由助產師親自產檢,進一步的接觸才能確定如何繼續走下去。唉~這天只能說是相談甚歡、一見如故阿!!我們聊了許多,我居家生產的念頭如何萌芽、目前身體跟心理的準備狀況、以前運動飲食的習慣、甚至我們的家庭觀念跟工作性質,因為這些都關係到生產的當下助產師如何協助,畢竟,主角雖是我這個媽咪,但助產師會像是個 coach 一樣在旁引導與「鋪陳」;我可不希望到時彼此的expectation有太大的落差,比方說我只想要小憩一下靜靜的等待下一次的宮縮但助產師卻像拿著彩球的啦啦隊在一旁搖旗吶喊,降子非常的不OK阿!!這次碰面除了彼此想法合拍,內診後也確認「小麻油」(小女的乳名)的「通道」應該沒有問題XD。接下就是一連串台北-花蓮的電話/skype溝通聯繫,每一次產檢都要回報,最後在生產前我們又有一次機會在台北碰面討論我的「生產計畫書」。


其實一開始我覺得花蓮像是美國那麼遠,有點擔助產師趕不過來,但頭一胎多半「潛伏期」比較久一點沒有那麼快蛋就下粗乃了,所以只要宮縮間隔不密集、頻率也不固定,台-花車程兩個小時是沒問題的。


順便也提一下我的「生產計畫書」。

(圖已刪)




2 則留言:

  1. To 珍妮花:說真的,那個計劃書我真的真的看不清內容ㄋ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