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 Day21_【我的高需求寶寶-1.發現高需求寶寶】


[一個多月] 相當難以取悅...

















在碰到Rae之前,不,我修正,精確的說法應該是在碰到毛心潔醫師之前,我不知道有種寶寶叫作「高需求寶寶」。

Rae的新生兒時期真的把全家大小搞的雞飛狗跳。淺眠、吸吮慾強、餵食頻繁、意志堅定的啼哭跟扭動、要人抱、極度敏感、無法自我安撫這些差不多就是所謂的「高需求寶寶」特徵了。只是那時我並不知道。

我只覺得她好難帶喔。我整個孕期已經相當放鬆了,飲食運動睡眠沒有一項有問題,還特別選擇溫柔的居家生產想帶給她生產上的最低衝擊,但一生下來沒幾天她就很明顯的不好伺候。尿布換了、ㄋㄟ也餵的不少了、抱也抱了搖也搖了、奶嘴她死都不吃、溫度濕度亮度應該都沒問題阿,但她就是不甚滿意,想睡又一直哭,想喝奶又邊喝邊睡,搞的她自己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

我覺得這就是她哭鬧不休的主因,於是我才「憤而」展開百歲大計,希望大人小孩的日子都能早日好過一點。無奈,Rae不買單,Rae媽也不適合。

Rae由火星降落地球滿一個月了,我碰到一些哺乳的問題,而且也到了Rae該看醫生的日子,我特別在網路上找了母乳親善的小兒科醫師謝璧光,謝醫師在電話中直接建議離我比較近的毛心潔醫師,跟毛醫師也馬上通了電話,當時是週四,隔天並沒有哺乳諮詢的門診,但她還是叫我趕快過去找她別耽誤週末了。

話還沒講幾句,毛醫師鐵口直斷「妳這個是高需求寶寶阿!」我「蛤?」這個諮詢基本上只花了十分鐘解決哺乳的問題,因為三秒鐘確認Rae的含乳沒有問題,再來的幾分鐘觀察她在當時的月齡吃吃睡睡也相當正常,最後的幾分鐘確認躺餵姿勢也OK,於是,我的母乳之路只要「按寶寶的需求餵奶」就可以順暢的走下去了。

歪夭夭結果諮詢的不僅是哺乳,而是哺「育」;有問題的不是寶寶,而是媽媽

毛醫師花了一些時間跟我分享她自己的高需求寶寶。關於這點,我真的非常感激她。

她推薦我的第一本書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在當時還是本新上架的書,她也正在讀。書中提到一種「19號寶寶」:
妳只是把一個新玩具放進她的搖籃裡,但是這個甜蜜安靜的小東西的反應卻好像是妳把她最喜歡的東西拿走一樣,她的眼睛看著妳,她的臉開始扭曲,壓力在她的心裡開始增強,她張開嘴發出第四類的尖叫呼號聲,背弓起來拳打腳踢,好像大災難降臨。但是她不是針對你,不是你的關係,只要有新的經驗進入她的生活,她就會這樣反應;只要是不熟悉的聲音、奇怪的味道、很大的噪音,她都會如此反應。她非常敏感,當她的「正常」被干擾時,新生嬰兒就崩貴了。

這就是毛醫師試著要告訴我的:
我有一個高需求寶寶;
不是我的問題而是寶寶先天的氣質如此;
不建議以百歲方式訓練高需求寶寶,會「兩敗俱傷」-->事後證明果不其然。

我回家估了一下高需求寶寶的特徵(ㄋㄟㄋㄟ共和國的討論串)
反應強烈 -只要父母對她的哭鬧不回應.她不會停.只要抱起她.她就滿足了
活動量高 -肌肉常處在緊繃和蓄勢待發的狀態.有的不喜歡被包起來
耗盡心力 -媽媽覺得煩躁.睡眠被剝奪.生活步調變慢.
餵食頻繁 -媽媽像個安撫奶嘴
需求不斷 -不喜歡等.不願意接受替代方案
經常清醒 -睡眠時間短.而淺眠
不易滿足 -雖已經盡力.但任何技巧都派不上用場.不是媽媽失敗.而是寶寶性格的問題.有部分則是因為她的神經系統尚未發展成熟
難以預期 -父母照顧無法採取時間表的方式.前一天有效的方法不見的今天就管用
過度敏感 -對聲音.光線.溫度..等環境因素有很高的敏感度.很容易被驚動.打擾.
放不下來 - 一放就哭.彷彿告訴你她不要下來.
拒絕摟抱 -大部分的高需求寶寶都喜歡擁抱.少部分不喜歡
非自我安慰者 -奶嘴音樂等幫助入睡的道具都沒用.需靠父母的搖哄..才能放鬆.不要放任她哭到睡著.
警覺分離 -妳一起床她就醒.像雷達.就算在玩.也不能接受你短暫離開.

除了「拒絕摟抱」不符合外,其他的,全中!!

根據毛醫師的說法:「很幸運的抽中了這樣一個讓妳永生難忘的高需求寶寶!」

之後,毛醫師不僅是我小孩的小兒科醫師,也是老木我的心理醫師。。。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