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 Day26_【我的高需求寶寶-4.與她共舞】


背帶跟護腕是我的標準配備XD

















俗話說: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正如我希望我的父母跟親密伴侶接納我原本的樣子,去接納高需求寶寶自有其獨特性,對媽媽跟寶寶來說都是一種釋放。

高需求寶寶對於哺乳的需求也是高需求的(廢話)。

《教養難帶寶寶百科》:
高需求寶寶很快就學會利用母親的乳房來當作一種隨時可得且充滿愛意的安撫來源,幾乎每一位高需求寶寶的母親也都會自願的滿足他們的需求,「我的寶寶就是需要一直喝奶。」妳能夠因此責怪這些聰明的小嬰兒嗎?畢竟母親的胸部對他來說是一處既美好、柔軟又溫柔的地方,更別提那些可口新鮮的奶水了!

一開始我覺得這很惱人。有一個嬰兒一直掛在身上,讓我幾乎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但我又是個很需要獨處的人。而且有時候真會覺得自己快被搾乾了但後來我發現這是最有效率的安撫方式。她獲得食物跟安全感,就會快樂會笑,而我的休息時間反而變多了。而且據說母乳對媽跟寶都有鎮定及助眠的效果,久了反而就是一片祥和XD。像現在,白天的哺乳我就是邊餵邊用ipad或手機回信上FB或估狗找資料,而且吃副食品後母奶需求已經在自行調整了;夜奶也很輕鬆就是兩個人一起睡大頭覺(但我也希望盡快可以回老公身邊XD)。

↑工具:一個好用的哺乳枕跟一張舒服的床,還有一堆拿來墊在背後夾在腿間的舒適枕頭。

高需求寶寶特別喜愛擁抱(也有的特別不喜歡)(真是些任性的小傢伙),尤其是媽媽的摟抱。最好還是走來走去的那種。

Rae特別喜歡直立的抱。從她還很小連脖子都還沒硬朗的時候就是這樣。大概她知道躺著時看到的範圍跟直立時的視野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吧。她想要看到更多的東西,跟大人一樣可以隨意移動,不喜歡被單獨留在比較低矮的地板上或是無聊的床上。我媽說她是隻無尾熊。

↑工具:合適的背帶、背巾或hipseathipseat我不習慣)


高需求寶寶的哭鬧特別與眾不同。那是一種似乎沒完沒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高階哭鬧。臉部脹紅、全身僵直、拳打腳踢。她們是很有情緒的一群。

妳可以忽視。但如果她個性強勢不輕言放棄,她會變本加厲讓自己更為惱人。妳也許等她不哭在抱起她,但這樣她就學會自己的哭聲並不會引起妳的注意,而且這似乎也算是種角力形式:一切都在妳的掌控之下+她沒有能力跟你溝通=雙輸。或者她乾脆就全然不理,但這樣她就學會需求無法被滿足,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也許會一輩子跟著她。(妳也許認為寶寶不能無所欲為,就像成人如妳也不能如此,但妳現在這樣不就正是在為妳所欲為的嗎?)

或者,妳可以即時安撫跟回應。這樣寶寶在下一次有需求的時候就不會再顯得這麼「暴烈」。我的經驗就是這樣,她雖然不是立即但的確逐漸以比較不惱人稍微溫柔的方式來哭泣或索求。大概是因為她知道媽媽有在聽也會盡快趕來吧。Rae現在大多會「叫」我過來,而不是開頭就用哭泣的方式了;有時候我分不開身,但會出聲讓她知道我在附近或我有聽見她,而她可以等待的時間真的有比較長了。媽媽我可以不加思索的回應有時是件很暢快的事情。

↑工具:妳的時間、妳的人、妳的靈魂。


這就是我被分配到的舞伴。套句毛醫師的話:這就是妳的籤運。

現在,我們共舞的很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