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 Day13_【我的居家生產-2-3. What】



[五個多月] 窮酸孕婦的自助外拍XD












昨天說了些有關我居家生產三根支柱的頭一根《溫柔生產:充滿愛與能量的美妙誕生》這本書。今天要來說說第二根支柱:我的瑜珈老師。(我廢話真多,幹嘛不一次講完三根呢?)

一直以來都有運動的習慣,一個禮拜起碼兩次的肚皮舞課。懷孕後一星期仍有一次,三個月未滿我還參加了舞展(挺)!直到二十五、六週吧,我才因為肚子太重又常跳到一半就宮縮硬肚子,因此停了肚皮舞,開始上嚷嚷很久說要上的孕婦瑜珈。

估狗「孕婦瑜珈」一定會跑出來的兩處:葆體慧瑜珈

葆體比較有規模但對我來說交通不方便的很容易半途而廢。慧瑜珈是工作室型態但耕耘多年了在孕婦界也相當有名氣,而且在我熟悉的東區,捷運直達,我抱著上瑜珈課還可以逛街購物吃美食的心態就毫不猶豫的選擇這裡了。

當然除了這種貴婦悠閒心態之外,慧瑜珈的網站上有很多在我上課前就頗有興趣的「溫柔生產」相關資訊,這是另外一個吸引我的地方。私以為去上這個課除了鍛鍊體魄之外應該也要能滿足我的求知慾望為孵蛋做準備吧(我真好學)~

慧老師作風相當明快,光聽電話裡的聲音就知道了,說話簡單扼要又「精--神」(這什麼意思?)報名後接到她回電頓時覺得這課應該很有料阿。

事實上也真的是如此。

慧瑜珈的課程是採循環制(可能其他孕婦瑜珈也是這樣吧但我沒去上別的所以不確定),一期十堂課。像我是中場插隊進班,從人家的不知道第七還第八堂開始吧,但因為我也是繳十堂課的錢,所以一定會上到下一期這樣就每個topiccover到了。

慧老師的特色就是:個性熱情溫暖、講話很有條理。

第一堂課因為有新同學(挖奔郎),因此老師打開天窗說亮話開宗明義就說了:這「的確是堂瑜珈課」但也會有很多的解說,因為有些孕婦覺得瑜珈課就瑜珈ㄅㄟ哪來那麼多話。我心想:不就應該是這樣嗎?我對生產一無所知阿!只作作運動我個人可是很在行的,我想要瞭解「溫柔生產」and「不溫柔生產」阿!!

本來想上了第一堂課繳單堂的學費等回家咀嚼一下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但因為初體驗的課程內容對我實在太實用了,不但身體打開了許多走路整個輕省了起來,我預期的生產知識也相當都有收穫,所以一不小心一期十堂課的學費外加一個瑜珈毯的$$就這樣給它交出去了(之後還上了好幾個十堂課)。另外,課程安排的節奏我也很喜歡(我有個孕婦朋友說她參加某醫院的孕婦瑜珈課程相當不緊湊),原則上是一開始的15~20min老師非常有系統有邏輯的說明生產的知識,其中有我很感興趣的溫柔生產;之後的40~45min開始呼吸跟體位的練習;最後有接近10min的左側臥大休息,然後「有敬禮」原地解散→慧老師版的namaste謝謝我們擁有健康的寶寶謝謝各位同學下課前的這個祝禱與感恩我超喜歡搭!(呼叫慧老師!妳下課前最後說的那一串可以提供一下嗎?我的記憶力好差阿!!)

唉!我想真的是命運捉弄亦或是冥冥中自有安排(盛竹如口吻)緣分吧,親身聽了老師說明溫柔生產的過程後,更堅定我往這條路上走的決心。第一堂課那天還立馬交了新朋友Annie(後來我的居家生產諮詢師),午餐時一聊,發現她的第一胎竟然就是居家生產呢。這不是上天注定還有別的嗎?

我想我求知若渴的心情老師有察覺。在我表明心跡說想要在生產前上「生產瑜珈」時,老師鐵口直斷:妳對溫柔生產這麼有興趣「生產瑜珈」這種一個下午的workshop是無法滿足你的需要的,來上「催眠生產」吧!

以下是我在上完「催眠生產」後寫給老師的官方版心得。因為我姓「懶」,所以原文再po…(是說寫東西也跟作帳一樣,不要內帳外帳兩本帳會把自己搞混了

開始上瑜珈課的時候就已經想好一定也要上生產準備課程了。經過老師的介紹,覺得相較於「生產瑜珈」,對於選擇居家生產的我們來說,「催眠生產」是更為詳細且全面的課程,於是就跟爸比手牽手來上課囉~

程的內容相當豐富。一直以來,生產對我來說就是極為自然又美好的事情,但透過每次上課播放的生產故事,又提供更多正面的能量了。還有,老師一再強調的生產知識(子宮的運作、戰-逃概念、破水催產麻醉會陰切開等醫療介入的迷思)著實釐清很多曾經視為理所當然的刻板印象。此外,運用產球或其他的瑜珈律動,可以同時舒緩孕期跟生產過程的不適。「順產的肯定」對我幫助特別大,希望可以全篇記起來好在生產的時候完全浸淫在裡面阿!。上課的時候小麻油胎動明顯,我想她也很認同這些理念吧。

HB中所使用的呼吸、冥想、律動、用力、放鬆等技巧,其實現在就能夠舒緩我目前懷孕後期正經歷的「辛苦與沈重」,並且對於即將來到的生產過程也有所啟發:愈放鬆,骨盆空間愈大,寶寶出來的路徑愈開闊,她跟媽咪都會比較輕鬆。愈深沈的呼吸,愈能支援寶寶向下前進的努力,讓她可以更專心地、以更溫柔的方式與我們見面。

謝謝慧老師的幫助,也謝謝我們家爸比全勤參與喔。

我相信自己、也預祝大家「輕鬆順產、幸福美好」!


我生了11hr(晚上六點多進入積極的產程,隔天早上五點多生完)。
比我原本估計的要久,但老師說頭胎而言這已經是相當順利的了...
那我為什麼還搞這麼久?因為我中間有偷懶休息(之後專文報導)。
還有我最滿意的就是我生小孩完全不會痛耶!助產師說我超優雅搭!(轉圈圈)
這課基本上要自己上了才會知道到底有多神奇啦~(好不負責的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