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 Day15_【我的居家生產-3-1. How】


請自動忽略不雅的文字...
















終於要進入重點啦!!好緊張。。。(緊張個屁都已經生完了)


快卸貨的時候大家都問我緊不緊張,連我爸都來問我。問到我要翻桌了。老娘一點都不緊張啦!

預產期有好幾個:3/183/203/23…反正這本來就是一個預估值,這是寶寶的call,我就是做好準備,她要來的時候自然會讓我知道。

以下是我3/9的孕人日誌。

沒想到後期會這麼辛苦

過了孕吐害喜的初期,又過了輕鬆歡樂可以盡情吃喝移動的中期,逐漸進入後期才明白所謂的「孕婦步伐」跟「抱著肚子走路」的沈重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看到穿著孕婦裝又步履艱辛的孕婦總想:我以後一定不要這負德行沒料到自己雖然避開了手腳粗壯的孕婦宿命,卻避不開挺肚漫步的命運。尤其是第九的月後半跟第十個月,不知不覺的,肚子仍然可以再大一點(我以為會就此停住,是我太天真的嗎?)

另外,應該是因為賀爾蒙分泌的關係,恥骨聯合更為開闊,因此下腹恥骨的地方也很容易在變換姿勢的時候覺得疼痛,有時,連膝蓋內側跟腳踝在維持某個姿勢太久之後都有點痠痛。這樣的疼痛讓我做什麼事都不敢「快」,一快就好像全身骨頭都要散掉了所以,作瑜珈的時候也沒有以前那麼輕巧、走路也沒有以前那麼輕盈還要常常抱著肚子不然怕太重,更遑論是連翻身這種最基本的動作都要多花三倍的時間來完成

「變的沈重」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因此一過37w足月,說真的,我就覺得「來吧!可以臨盆了!」要不是因為助產師出國、還沒跟爸媽完全溝通完、老妹也不在國內諸多事項似乎尚未完全到位,我真的會整天跟小麻油精神喊話:可以退房嚕!!

除了行動的不便之外,小麻油最近胎動並沒有像一般所說的後期應該要減少。反之,她相當活潑。當然不排除一種可能性,就是我的肚腹空間太小了,肚子裡稍微裝(食物或其他..)的多一點就會擠到她,所以她不太舒服就會扭來扭去。尤其是坐下來的時候,大腿怎麼樣都會碰到肚子,坐硬板凳或坐沙發她都成波浪狀扭動。

我除了不斷感謝她總是很明白的告訴我她還活著之外,也不免擔心她這麼活潑好動可別把臍帶當項鍊戴才好「小麻油,玩玩可以,自己要懂得出來嘿」尤其是有時候胎動並不是寶寶拳打腳踢那種往外擴張的感覺,而是好像有人拉著我肚皮往裡拉扯,我就更不免想像她該不會越扯越緊吧

老爺總是安慰我不要想太多、放輕鬆、妳沒問題的…Ii’s easy for him to say…不過,其實relax是好的,這樣呼吸才會平穩,對寶寶才是最好的。

但,後期整個心情真的相當複雜呀

我那時上網查了一下倒底「要生了的感覺」是什麼:

⊙疑似..輕鬆感:由於胃及胸部的壓迫減輕,胃會覺得較清爽,呼吸也比較順暢。
⊙疑似..宮縮:子宮的收縮頻率越高,但是並沒有規律性。有的人不是覺得痛,而是肚子發脹或有下墜感。
⊙排尿次數增加:由於胎頭的下降壓迫到膀胱,因此會更為頻尿,或在陰部有壓迫感或疼痛感。
⊙胎動減少︰因為胎兒的頭已經進入盆腔中,加上子宮收縮增強,所以不易活動,但每天仍會有胎動產生。
⊙水腫有點消了
⊙肚子悶悶的
以上,大概就是快生了

因此我密切注意著這些徵兆。留心小麻油給我的「暗號」。

這幾天,比較明顯的有幾樣就是:真的體驗到所謂的「輕鬆感」是什麼意思。無法形容,就真的是「輕鬆感」;還有就是水腫消了,這蠻明顯的;肚子是真的有點悶悶的。

3/12清晨四點多,一如往常的睡睡醒醒往廁所跑。但不一樣的是,我現紅啦!!(估狗告訴我:現紅是子宮頸變薄、變軟而有的黏液的血性分泌物,呈粉紅或暗紅色,若現血量少,尚不需入院,繼續觀察即可。根據統計落紅後的一週內都會開始陣痛。)有點小興奮。終於輪到我了!但我知道(我就是知道)還沒那麼快,所以只是輕輕的又躺回去,跟老爺說「我現紅了。應該就這幾天了。」我叫他還是照常去上班,宮縮(surge)有明顯pattern了我會馬上跟他聯絡。然後我試著再小睡一下。

整個上午,surge來了又走但沒有pattern。不過我很有fu了。我一直持續紀錄著surge的間隔,一邊跟助產師電話、app、skype。不痛,一點也不痛,就是surge而已。早上七、八點吧,我打電話給老妹說「我要生了」,一語驚醒她夢中人。她收拾「細軟」(工作的傢伙也就是筆電)、買了甲上燒餅跟葡萄汁來陪我。我也開始蒸包子、準備飲用水。並且不斷的「搖骨盆」釋放surge帶來的壓力,因為產球對我來說是完全無用的,下墜感讓我一坐上任何「有底」的椅子、沙發、產球,都讓我覺得我好像坐到我女兒的頭了(歪夭夭)

◎◎然後,字數到了時間也到了。明日待續...◎◎





1 則留言:

  1. 真期待明天的內容!!(But,我要去員工旅遊二天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