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 Day30_【(偽)夏日部落格傳說連寫30天之毫不華麗的大結尾】














夏日部落格傳說很快的就來到第三十天之最終回!我能撐這麼久真是不可思議阿(捻鬚)~

謝謝朋友們這幾十天的忍耐收看,今天打算不再折磨各位,就來個本來應該是華麗但後來還是決定樸實的大結尾吧!(有嗎?)

這個一開始興沖沖但第二天就失格的(偽)競賽是本人成為人母後的第一個自我project。阿好在有樂多在第二天讓我存檔失敗以致失格,不然我順利參加比賽結果中間帶Rae外宿兩天沒發文還不是破功。這段期間雖然每天已經過的相當辛苦充實還要熬夜說廢話寫作,但想說時間拖越久我的記憶就越模糊,還不如長痛不如短痛趕快把這些育兒初期的酸甜苦辣都記下來吧,為了Rae也為了我自己。書寫,是一種療癒阿~

以下容我再為我的幾個主題作一些補充。

【高需求寶寶】
老爺在Rae生下來沒幾天就大喊「沒人告訴我帶小孩這麼辛苦!」哈!誰叫我們有個很特別的孩子~當初去找毛醫師求救有一度是邊講邊哭的。因為實在太挫折了;母乳的不確定、百歲的一再失敗、老的小的,月子內的我覺得自己像個夾心餅乾在夾縫中求生存。好在,毛醫師現身說法提供過來人經驗,還有幾本好書的幫助,我終於認清現實聽見寶寶的說話並有所回應,才重拾Rae跟我自己的笑容,沒想到我原本以為會很繁重的親密育兒反倒對我跟我的高需求寶寶來說是最輕鬆的。江湖上傳言:/寶平衡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果然所言不虛阿。Rae這個一生下來的磨娘精,到現在半歲多了進化成了黏媽蟲,但在家靠背帶、出外靠推車,沒有什麼能拆散我們母女阿(挺)!XD

【母乳】
這條一開始挫折但後來順遂的母乳之路,也不知能走到幾時。無論如何,這是寶寶的選擇,是Raecall。我給我能給的,就這樣。初期的掛奶讓我免去擠奶之苦;到最後的收成就是發現原來我會脹奶耶,BB一覺到天亮時被自己奶淹醒的感覺還蠻妙的~但目前已經供需平衡了,沒有塞奶或沒奶的困擾;因為是親餵所以帶小孩出門很方便。我自己外出放風就請家人給配方,睡前為了大人作息的方便也補一點配方;我很懶,我是個不想變長奶怪不擠奶的娘。反正母乳一開始是吃營養、之後是吃抗體,有吃有保佑啦!

【居家生產】
這曾經是一場硬仗。跟家人。因為現在在台灣真的沒有很多人這麼做;制度還不算太成熟。但這是我的選擇。甚至是當我一聽到有這個選項時內心完全沒有掙扎的一個選擇。我可能只生一胎所以沒有像很多人想的下一胎再來嘗試居家生產。但這的確是需要作很多功課的一種生產方式,所以我想呼籲一下:(1)自我條件 - 媽媽寶寶的身體心理健康,身體狀況可由醫院產檢來確保,心理靠的就是媽媽相不相信「產婦不是病人」、「生產是一種本能」。(2)與家人的溝通 這是我作的最失敗的地方,如果可以,希望大家都能做好事前的溝通,但我也非常感謝家人到最後的包容。(3)助產師&備援系統 與助產師的interview可確保生產當時的默契,而生產的確有它的風險,與產科醫師開誠布公討論居家生產的意願及意外狀況時的後送是很重要的。(4)還是有溫柔的醫療機構生產 不是不可能,但一樣,要作功課、要跟醫師甚至產房護士討論(真的有點難),要有點運氣。Hence, 選擇就是選擇,沒有好壞對錯。以我的經驗來說,這個選擇我很滿意。

我不是個會為孩子完全犧牲自我的媽媽。我認為母親在生活及生命中尋求自我實現與真實的快樂是很重要的,即便她們是為了孩子在打拼,也應該顧及自身的心理健康,如此才有可能為孩子展現真正愉快的面貌。

因此,在我生命中似乎沒有什麼「我都是為了你好才」的狀況。【餵母奶】,是為了Rae的健康,但也是為了我希望的依附關係。一開始「百歲」是為了我的方便跟Rae的吃睡作息正常,但【親密育兒】是我們磨合後的最適平衡,而我目前樂在其中不覺得苦,Rae也增添了更多的笑容。選擇【溫柔生產的極致 居家生產】是為了寶寶能在溫柔的環境中誕生,但也的的確確是為了媽媽我自己想要擁有的尊嚴跟自主性。

總之,我相信誠實面對自己是對生命最基本的禮貌。

我的好友Jasmine曾經寫了這麼一段話給我:
Dear
...你一直是悠遊自在的,小孩就愛你這樣才選你當媽。
小孩是非常敏感的在接收你們情緒波能。
你一定要放輕鬆啦~
別忘了每一個發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是的。每一個發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Ps. 我得開始想想我的下一個project是什麼(沈思)



2 則留言:

  1. google自己的名字結果逛到你家來啦
    你文章寫得真好呢!
    相信很多人因為你的文章更了解高需求寶寶的特性, 說不定還得到了療癒
    Next Project: 再來一個?
    毛心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塞!是毛醫師耶!!
      請多來逛逛嘿~我寫錯了要跟我說喔~~
      再來一個?凹嗚...這個還沒完全搞定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