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 Day11_【我的居家生產-2-1.What】



[28w] 不爽都這樣了
還是有人不讓位!
還是因為我臉臭?!


















「水中生產」跟「居家/在家生產」(home birth)都是生產的方式。
「溫柔生產」是一種生產的概念。


要理解為何有人選擇「居家生產」,首先就要瞭解到底什麼是「溫柔生產」。

如果去估狗「溫柔生產」,搜尋結果的前幾項會是:
    溫柔生產協會(裡面有一些溫柔生產的討論跟定義)
    慧瑜珈(一個支持/提倡溫柔生產的瑜珈教室)
    《溫柔生產:充滿愛與能量的美妙誕生》(一本在台灣已經!@#$%^&*絕版的好書...
    健保特約邱明秀助產所(一位很溫柔又專業的助產師)

後三項是我個人居家生產的三根支柱。
(當然我跟我先生還有我們的寶寶才是居家生產的核心。)

第一項溫柔生產協會的網站上對於所謂「溫柔生產」有一個很簡要的定義

隨著預產期的到來,臨屆生產時,由於對產科常規的陌生,醫療處置的過度介入,往往讓產婦對生產過程有莫名的恐懼。其實想要擁有美好的生產經驗,可以透過事前規劃與討論,讓生產更自在,進而享受溫柔生產的美好。

Q:什麼是溫柔生產?
A:產婦在生產過程中,通常會歷經產科常規的醫療處置項目,包括剃毛、灌腸、持續性的胎兒監示器、打點滴、施打減痛分娩、會陰切開術、架腳式的生產姿勢等。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意識到生產並非生病,它是自然而然開始的,不需要藥劑和醫療行為的介入,因此推動親善生產自然化與自主性,希望回歸自然的生產方式。
換句話說,就是以較溫柔的方式協助婦女生產,讓每個產婦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在心理不具威脅性的情況下,能顧及個人身體和情緒的隱私,同時生產過程可以在友善和舒適的環境下進行分娩,也可稱之為溫柔生產。
所以婦女從懷孕開始,到產前和產程,都可以和醫護人員討論,擬定妥善的生產計畫書。產科醫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除了常規產檢及提供衛教資訊之外,一旦遇到高危險妊娠或是產科急症狀況,則以專業的醫療介入,替孕媽咪做好安全和健康把關。如此一來,產科常規轉化為親善生產,讓孕媽咪都能留下美好的生產經驗。
隨著預產期的到來,臨屆生產時,由於對產科常規的陌生,醫療處置的過度介入,往往讓產婦對生產過程有莫名的恐懼。其實想要擁有美好的生產經驗,可以透過事前規劃與討論,讓生產更自在,進而享受溫柔生產的美好。

看一遍,我的感覺啦,就是:因為產婦對於生產時的醫療常規(如,剃毛、灌腸、綁胎心音監測器、打無痛打催生、剪會陰)有所恐懼而選擇另一種自然的溫和的生產方式。

但是,有的產婦並不覺得生產醫療常規有什麼不好喔!醫院有這樣的生產常規當然是有原因的阿!剃毛是為了醫生視野清楚及衛生考量;灌腸是為了在生產過程中不至於有尷尬的場面發生或讓醫護人員不方便;胎心音跟宮縮監測器更是瞭解媽媽寶寶狀況的第一手資料;打無痛是非常人道的一種作法;剪會陰也是為了產婦好以免撕裂傷不好縫合【我的問題:這些是必要的嗎?真的都是為了產婦好嗎?】

有的產婦認為生產只是幾個小時或頂多兩三天的事情(兩三天已經很多了吧),身邊的女性長輩都是這樣過來了,眼一閉牙一咬也不就過去了嘛,相較於懷孕十月及教養一輩子,生產只是相對非常短的一段時間,大家怎麼做就跟著這麼做就好啦!【我的問題:這十幾個鐘頭看似不長,但對產婦或寶寶的未來真的沒有一些影響嗎?】

有的產婦則相信醫院、醫護人員可以給她十足的保障跟安心,所以生產不做他想就是去醫院。因為,醫院是一個最令人放心的地方,若生產出什麼岔子,這裡有醫生、有護士、有完整的醫療器材、有血庫、有保溫箱簡而言之,這裡是個救命的地方。所以像以前人說的「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生產這種性命攸關(還兩條或兩條以上)的事情,當然要在醫院裡比較保險。【我的問題:醫院生產難道本身沒有風險嗎?】

沒錯!醫院對任何產婦來說,都是一個last resort

對大部分的產婦而言,它不只是一個last resort,它是一個方便的、直接的選擇。就好像如果$79可以買一個麥香堡而$89就可以擁有一套麥香堡套餐含飲料跟薯條,誰不會選擇$89的套餐呢?儘管妳的肚子其實就只需要一個漢堡而已。(這比喻好爛>_<

但對我來說,在醫院生產就真的只是個last resort,是一個不得不的、最後才選擇的生產場所。

想想,真是有點弔詭呢。醫院理應是個讓人放心的地方,但對我來說,偏就是個讓我緊張的地方阿。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好吵、好煩躁、好冷、好亮、好陌生、不一定友善而這很明顯的不是一個我想要度過好幾(十幾或幾十)個不舒服的小時並迎接我寶寶的地方。而且,之前提到的生產常規,我一點也不愛阿?!既然覺得不舒服、不愛,那我的下一個問題就是:這一切都是有必要的嗎?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嗎?

「溫柔生產」提供「我」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

接下來,我要進入主題「溫柔生產」了(現在才進入主題會不會太慢了點?)

還有一點我必須要說明的,生產方式是一個很個人的選擇。每個產婦的需求不一樣,想要譜寫的生產故事也不一樣,這是沒有對錯甚至沒有好壞的。有的只是個人的主客觀條件不同而做的選擇。

而我現在要講的,是我的條件、我的需求、跟我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