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2017感恩365 - 0114

尾牙。團圓。
好久沒參加尾牙了。今天在北投~~



馬場共學宜君老師每逢節慶都會舉辦慶典。去年秋季慶典我們是第一次參加,然後冬季慶典,昨天是尾牙團圓會,二月中還有元宵慶典。冬季是慶典旺季呢。

尾牙團圓會最特別的就是所有爸爸們都會上台表演。我去年聽吾友每惠說參加過慶典的爸爸們都會很感動,就開始計畫一有參加慶典的機會一定要拉著我們家爸爸一起。秋季慶典時,我怯怯懦懦詢問老公參加意願,沒想到他非常爽快得答應了,事後也沒有抱怨跟意見,當然也沒有深談,因為我們家男人並不喜歡討論「感覺」然後,我又再次鼓起勇氣邀請他參加冬季慶典,他也欣然同意,我內心此時已充滿感激!累積了前兩次還算成功的慶典經驗,這次尾牙慶典不用我邀請,因為宜君老師在冬季慶典結束的當天已經召集現場所有爸爸正式邀請「你們不用回家問老婆了,我會請太太們提供大家的聯絡資訊,再寄發配合事項給大家」老師真的帥氣!

老公最近長大好多(是這樣說的嗎),非常體貼也好溝通(有人懷疑他是否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嗎),這次尾牙團圓會不但會參加,還答應要出席團練,參加團練前還自己在家練了一下歌,老身著實感動

雖然對於爸爸們的演出我已有深深感動的心理準備,但到了現場看見爸爸們一個小組一個小組彼此圍著認真練習,媽媽們在廚房準備團圓會飲食,配著在宜君老師女王指揮下爸爸們一遍一遍彩排的歌聲,即便是冷風呼呼,也覺得心頭暖暖。另一大重點是,老天疼惜我們,中午時分大家把點心大木桌搬到大草原上就沒下半滴雨了,草地比較乾,也就不會濕濕泥泥搞得阿阿雜雜更不用擔心小孩滑倒。

時間到,我們如同以往,只要是有參與準備工作的爸媽們都會在宜君老師帶領下,圍成大圈,謝謝彼此,也把這份溫暖跟愛送給大地送給天。然後父母們牽著手在馬場巷子口列隊迎接孩子們,孩子們由宜君老師領著走進來,到自己爸媽的孩子就以家為單位繼續進場,開始第一個精彩的節目偶戲!這次偶戲故事是「金元寶」,回家後RaeRae表示「我們也來包水餃吧!」

看完偶戲,爸媽們招呼孩子洗手,點心組媽媽趕快將點心上桌。如同以往,所有人坐在圍成大大圓圈的小椅子上,謝謝大地給我們事物、謝謝太陽給我們溫暖、請滿用。風時大時小,氣溫一直都很低,孩子們只要有同伴有食物有大自然可以同樂享受,這一切都不是問題,我倒是擔心衣著單薄又已患喉疾(XD)的老公一直吹風,心裡盤算著趕快去加件衣服吧回家還得立馬奉上薑茶才行。

接下來媽媽孩子們依序入場,爸爸們則早已在布幕後standby。我非常興奮。很想看看老公準備多時的表演!爸爸們將我們平常共學的春夏秋冬晨圈歌曲及手指謠一一演繹出來,還有人體鍵盤版的小星星,跟大合唱台語歌曲「心肝寶貝」。

爸爸們的歌聲跟老師還有媽媽們很不一樣,即使是柔和的晨圈歌曲,爸爸們唱起來也是鏗鏘有力節奏分明,像行軍般一步一腳印雖然如此,媽媽們都感動極了,因為太可愛了阿爸爸們!先省們你們知道嗎?太太們很感謝你們在外打拼讓一家物質無虞,但真的讓我們欽佩又感動的,是你們願意挪出時間花費精力放下手機平版的陪伴(包括準備這樣賞心悅目的節目)~~

大合唱結束後,許多媽媽們包括我本人表示自己已經熱淚盈框,這份溫暖與感動相信可以延續(一陣子)至過年並抵銷過年期間的緊張與無奈吧…XDDD

我們所有人再次回到大草原上,結束圈時老師帶領大家一同感恩參與,每個孩子閉上眼專注等待小天使送來的伴手禮(發糕)~總是在這種時候,我欣賞著RaeRae還在如夢似幻的天真年紀,即便她中間幾度睜開眼睛環顧四周,我覺得她似乎也看到有老師在分送伴手禮,但她也迅速地再次閉上眼睛,直到伴手禮落入雙手,她驚呼一聲哇嗚,原來還是感到驚喜阿~ cf.有些很熟的孩子「這有什麼?!」「不就是有人在發禮物嗎說什麼是天使給的」「我早就知道是這樣!」其實孩子不是真的惡意,但這也的確是一種很奇妙的心理,是因為自己已經再也享受不到那種驚喜的強度,而想要破梗讓別人也感受到他的失落/憤怒/悲傷嗎?

要說為什麼我很喜歡馬場這一切,應該就是那份同時來自於環境跟人的「靜謐」吧。老師從來都是不疾不徐的,要帶入什麼,要提供什麼,要幫助什麼,甚至要指揮什麼。一個人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可以她一人靜、我們就跟著靜,她一人定,我們再怎麼沒有在當下定也能夠跟著定下來。那些我所感受到的靜跟定就算不是在當下能夠跟上,也能夠帶在身上在有需要的時候「萬能的天神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XDDD

如果有人質疑華德福不就是讓小孩在大自然跑跳、家裡一定有機飲食、媽媽不斷作手工、爸爸就去搞木工、甚至是在拒糖拒3C中與這個世界隔離孤芳自賞並且沒有抗壓性我必須要說,真正的華德福超越這些。

如果超越了這些與那些,是否華德福已經不再重要。

如果我讓人質疑了華德福,那只能說我也還在路上。千萬不要從一個人的身上去認識華德福,或耶穌、或佛陀、或阿拉,自己去探索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吧(說教貌)。

如果只要穿上有機棉衣、只吃有機飲食、能夠製作細緻上好的手工木工、在活動轉換中或細語或吟唱或吹笛、學校沒有考試回家也沒有作業、師資課程講座書籍收集齊全就算是華德福,那真的誤會大了當然,在參加幾次課程後,我逐漸看到不同的華德福親師圖像,光譜也非常之只能說,這一切,最後追根究底,都在於自己,也都回到自己。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謝謝這一切。

特別感謝老公(啾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