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2017感恩365 - 0123

好喜歡這張(手比愛心)
「嗡~~~~~」她在模擬冥想吟誦...

最近又開始每天靜坐了。


事實上我是在極為懵懂的狀態下接觸靜坐的。大約是國小銜接國中時期吧,我娘沒有多做解釋就帶我去學習「超覺靜坐」。這到底是什麼我一直不是很瞭解,但回想起來,我媽帶著我聽了一個講座,然後我被一位姑且稱之為老師的人帶入一個房間,她還是他我已經不太記得就閉起眼睛拉起我的手似乎在感受些什麼,然後她給了我一個「特音」,也就是在每次靜坐之時要重複在心中反覆唸誦的幾個字。

每個人的特音似乎都不太一樣(有一說是只有幾類特音,各人歸類),不要去探究別人的特音也不能讓人家知道你的特音,至於為什麼我並沒有深究。反覆唸誦特音的時候心中就只想著這個特音,盡量不要有其他的想法,但也不用太刻意壓抑,意識到念頭跑掉了就再回到特音即可。

在那之後我還被老媽帶去又參加了幾次講座,完全聽不懂台上的人在講什麼,但我還真是個乖小孩,就陪她坐在那裡聽了好久,反正聽久了就會睡著,睡飽了就再醒來。我想我娘也沒有太介意,因為她一直都主張一場演講只要有吸收到一個好的觀念就足夠了,很多事情比方說學鋼琴只要持續接觸就有能夠學到東西。聽起來蠻開明的,但時間跟荷包都得要寬裕才有辦法

我記得在國中其實我幾乎天天都分別兩段時間靜坐。清晨初醒,跟傍晚晚飯前,各15分鐘。我並不抗拒。清晨的那次我都當成是在補眠XDD 因為青少年真的好需要睡眠,但又要早起趕上學,於是此時的靜坐若我特音念到睡著也是無妨。傍晚晚飯前的那一次又是另一次補眠,好讓我晚上有體力繼續唸書。

雖說是補眠,但比較像是休息。讓身體跟心都真正的靜下來。念頭從特音出走再拉回的過程,不但訓練專注也鍛鍊了「有意識」這件事情。這15分鐘不可能全部是睡著的,大部分反而比較像是在有意識跟無意識之間。一直作夢的睡眠會很累,但在靜坐的時候並不像是一般的半夢半醒。

很妙的是,我自問過無數次為什麼要唸書,也反抗過練琴,但是靜坐這件事從來都是我媽提醒我去、幫我設定時間、叫我起來,和和緩緩地彼此都沒有掛慮。就跟洗臉刷牙一樣每日例行,無瑕融合在我每日緊湊的學子生活當中。

慢慢的她不再在某個時間提醒我,反倒是我自己會找時間一日兩次至少也一次,分別出15分鐘來做這件事情。

我從來沒有在靜坐後某個百轉千迴的問題就這樣迎刃而解。也從來沒有在某次靜坐後立刻覺得大徹大悟眼精目明醍醐灌頂。但也許靜坐真的間接幫助我專注、保持意識、自覺能夠「靜下來」對一個孩子尤其是青少年真是再重要也不過了。尤其是國中升學的繁忙行程,課程之間、考試之間、學校家庭往返之間、同儕之間,雖然說痛苦還是大量又頻繁的,但回頭來看,那也許都是必要也難以避免的,但靜坐可能是這些轉換過程的潤滑油。

這是我要感謝我媽媽的。雖然有人曾經說過如果她不逼我唸書管我交友,也許我也不需要靜坐來緩和些什麼。但仔細一想,光是專注、有意識、靜下來這些也許是靜坐教會我的「本事」,的確在我這一路走來獲益良多。

(有鑑於此,等Rae長大一點我很有可能也會帶她接觸...)

收攝聽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