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2017感恩365 - 0125

最近很喜歡自己打扮。
重點就是一定要有小裙子跟褲襪。
天氣太冷,跟媽媽折衷的結果是
一定要有襪套,然後就會出現這種
詭異的裝扮。
尤其是某色褲襪跟某件裙子上衣
還沒喜好的時候,全身跟調色盤一樣...
不過沒關係,有穿暖比較重要:)

本來要帶一位青少年去再次挑戰瑜珈,不過青少年可能覺得由歐巴桑帶去參加有點娘的活動並不是頂有吸引力的寒假娛樂,於是


他就去打球。

本來應該停在這裡的。但我這個不識相的傢伙陰錯陽差的闖入人家家裡,還目睹了媽媽、青少年大兒子、小兒子互飆的精彩戲碼,真的好失禮,好想當場拉著Rae趕快走,又覺得好難過。

我媽以前常說「牙齒一定會咬到舌頭的(或是舌頭一定會被牙齒咬到之類的)」。意思就是越是親近的人越會起衝突,這是沒有辦法的。「我是妳媽媽,我很愛妳,所以才要講妳罵妳生氣妳」這以愛為名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我媽很不幸的遇上我這個不肖女,很小的時候,我的內心小劇場就是「如果妳真的很愛我,妳一可以想到一個更好的辦法來讓我買單,而不是懶惰地把妳的情緒包裝在裡面然後倒在我身上」(我是個高需求寶寶,我自首)

我們一直在教導孩子要為自己負責任。如果把情緒灌在孩子身上算是什麼呢?如果讓孩子處於他無法承擔的情境中卻又要求他達到大人都還做不到的標準這算什麼呢?如果我們自己都還做不完全那用什麼方式去要求孩子會比較好呢?


我一輩子都在思索這個問題。

到最後發現,除了自己,我真的沒有沒人。除了去變成我想要的樣子,而這個樣子是接近我原廠設定的樣子,也真的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用來要求別人。但如果已經在這條路上,我也越來越不會想要要求別人,也許比較像是邀請別人。

鑰匙,在自己手上。

弔詭的是,每當我意識到我自己的問題(其中有很多是無以名狀無法控制的複製父母),或是能夠看見孩子跟伴侶的問題,或是處在一母二子的激烈爭執當中而我好明白這一切是如何形成而又如何得解,我就不得不低下頭來感謝我跟我媽媽這段崎嶇顛簸時近時遠的關係。

雖然是逆向學習,但卻滿載禮物。

突然有點領悟Nana老師說的,親子關係或是任何關係都是一種靈魂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