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365-52】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2

[13m] 把東西搞的一團糟再逃離現場是我的絕活!!













第二次上課。


我們是第一組進場的。好處是,老師給了我們她的全人,整整15分鐘。我很需要這樣專注的、一對一的、針對我們問題的15分鐘。倒不是RaeRae有什麼問題,而是老師往往可以看到一些我們沒看到的潛在性的問題。

進門後有個穿鞋區,在那裡把寶寶放下,讓她習慣脫襪(脫鞋)這個程序。老師看出她有點怕有點遲疑,因為Rae乖乖坐下並讓我脫襪後,站起但仍緊緊抓著我的衣角。是有點分離焦慮。

這時,帶進一個「寶寶解決問題能力」的概念:把寶寶放在一個她心理上還算舒適的地方,讓她在那裡探索,當她告一段落,讓寶寶來找媽媽。媽媽假裝專心作自己的事情,眼神沒有直接對上寶寶,寶寶可以攀住媽媽身體沒關係但久了她會看向其他地方自己轉移焦點。慢慢的,她會學著自己解決「陌生環境」這個問題,不一定要緊抓住媽媽了。

RaeRae來找我後,因為我坐的離小櫃太近了,她想攀爬小櫃,老師就教媽媽用身體「自然阻擋」寶寶的去路並用其他東西引開注意力。

趁大家還沒來,我有舉手問一個問題~
Q:寶寶在家會很有情緒的摔東西怎麼辦?
A:觀察出她有情緒問題(我想老師的意思是說,「情緒」是RaeRae的課題)。外面(教室),採用(親餵)自然時間表,有需要(老師看到她在抓我領口了)充電就去餵奶區報到;在家裡,則是媽媽還沒準備好離乳。(驚!!唉我沒辦法,因為她晚上還需要奶睡阿阿阿

以上。先這樣。兒又在喚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