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365-79】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4

[14m] 我乃山大王是也!












第一期最後一堂課了。

今天的RaeRae不是很穩定。課後跟老師討論了一下,推論是因為今天是補課,很多媽媽跟寶寶還有助教阿姨都是沒看過的。

一進教室有跡可尋。這環境RaeRae是熟的,所以她沒有一直巴著媽媽不放。我將她從背帶放下後,就刻意離她一段距離,讓她自由探索。其他的寶寶有的在玩玩具、有的在走樓梯、有一個老師說她喜歡湊熱鬧的在大叫跟哪裡人多就往哪裡去…RaeRae一個人坐在地板上360度觀察這一切,好像要把每一個細節都印在腦袋裡了,然後10分鐘後,她才比較放心的開始從離她最近的走樓梯跟溜滑梯開始。

老師說我離她一段距離是好的,要我繼續坐在板凳上觀察,她在樓梯上有助教看著沒問題的。這半個鐘頭相當的美好~~我就坐在那裡休息、望著她,她也很安全很自在的探索著,我也順便觀摩其他媽寶的互動跟老師如何指導,希望不要浪費一點時間跟金錢,畢竟這是「親子教室」阿,上課的不是只有寶寶還有媽媽。

後來RaeRae想去大寶寶區,我也跟在她後面一段距離,就是看著她的安全而已,直到她似乎想要ㄋㄟㄋㄟ了,我才抱著她去「充電」。今天的教室有兩個爸爸,所以老木我充電充的有點心虛,RaeRae也因為同學不太一樣所以很不專心。

終於來到RaeRae最愛的點心時間了。但她今天真的坐不住,連後來老師特地為她set up 單人座她也還是自己離席了,她對最愛的土司跟香蕉竟然毫不眷戀??!!然後如我所料,她果然還是餓的,就一直開始巴著老木要ㄋㄟ,但又因為外在環境刺激太多ㄋㄟ的很不專心,反反覆覆直到四點出頭開始唱遊時間,有音樂跟樂器她的注意力才稍微集中一點。

下課後老師也覺得她今天不太對勁,平常吃點心都很乖的不過老師說她以前「爬上爬下」的習慣似乎在今天已經改善許多了,問我怎麼回事?我就說「照老師的方法阿,用身體自然阻擋」老師立馬開心的說「是不是有效?!有效對不對?!」(老師妳跳針了…XD

然後我們又討論RaeRae拍桌子摔東西的習慣,老師說她可能高興跟生氣都是拍或摔,就讓她拍不要阻止,阻止可能變成「強調」,一陣子應該就會好了。摔東西就給她摔不壞的,也不要阻止/強調。

今天還有家長問到小小孩收玩具的問題。老師說「兩歲以前的小孩是不可能做到玩具歸位的。」「家裡亂一點沒關係。妳是要陪小孩還是要收拾?要收拾要有完美的環境就是要讓小孩哭。家裡另外一個沒在陪小孩的就要負責收拾。」

ps. 老師課後打來關心RaeRae情況,說她「看起來是個有漂亮圓眼的小女孩,但動作跟表現是個小男生」(因為她很愛爬上爬下)...然後決定要把她調班,調到一個「有許多穩定小女生」的那班,也就是今天這一班XD 之前的那班最小有到七個月的,男生也比較多,所以「班風」比較不穩定...老師說RaeRae以後「在新班級會是最『跳』的那一個」...(意思是說她會是最皮的那一個吧...)。老師還說RaeRae的「外在秩序」進步很多,「情緒」方面就大家慢慢一起努力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