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 20130401_【365-50】那些教養專家教我的事 - 爸媽的快樂vs.小孩的快樂

[13m] 我很喜歡看這個
Best kids songs & stories~
(這腹捲怎麼讓我這麼像老爺爺?!)





















最近在看汪培廷的「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一開始,我看到好多年輕的爸媽,都好愛自己的孩子。後來,我又看到了,這些爸媽的面部表情很難會有笑容。只要談論起孩子,總是憂心忡忡的居多。可是爸媽明明很愛孩子,小孩子會喜歡的也是爸媽為什麼雙方湊在一起時,卻沒有快樂呢?或者說,爸媽的快樂,總是比小孩的少很多。為什麼不能全家一起快樂呢?」

這段話我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

我曾經跟位朋友抱怨我媽怎麼怎麼,她反問我:「你對你媽小時候的記憶是什麼?」

「一定要是這樣嗎?」(一定要照妳的方法嗎?我的方法不能試試看嗎?)
「為什麼她這麼不開心?」(這樣就生氣囉?!我剛到底有做了什麼嗎?)
「為什麼好像我怎麼樣她都不滿意?」(我都已經考的很好了,模範生也拿了,琴也聽你話學了為什麼你還是覺得不夠不夠不夠

這些是我小時候常有的疑問。
(這時突然又警覺到,以上問句似乎可以套用在男女朋友或夫妻婚姻耶好恐怖所以很多去做心理諮商的到後來都是再談原生家庭與親子關係嗎?!)

以前的事,過了就過了。
媽媽有媽媽自己的功課與負擔,聖經上說「人所想的他行不出來」,這是真的,想做好的人很多,但腦袋裡身體中,總好像有另一股力量在拉扯,不行就是不行。減肥、戒毒、戒煙、敗家就像所有的癮頭一樣,不是想怎樣就怎樣的。
而我也有我自己這輩子的作業要交。也許用比較寬容及有創意的方式,甚至詼諧面對這些,就是我今生的課題。

鬆一點。再鬆一點。
在戀愛中,我學到這一點。
然後,在婚姻裡,也是這一點。
又,在親子間,還是這一點。不管是跟我媽,還是跟RaeRae。

然後,我很感謝老公沒有老是順著我。卻總是在一些時候寧願說他想說的話。提醒著我,我應該再鬆一點。

那位問我對母親印樣的朋友說,「你鬆了,別人也就跟著鬆了。你就會發現很多事,就順了。」

Ps. 噢!跳舞也是一樣!生產也是一樣!鬆一點。再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