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365-78】那些教養專家教我的事 – 欲速則不達

[14m] 是的。我平常的嗜好就是莊大人XD



















最近開始看《慢的教育》這本書。

Why?跟我很搭阿我動作超慢的前輩子是烏龜來著

但當了父母就不一樣了,感覺自己老是再跟時間賽跑,什麼都希望快快快,老木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呢。但嬰兒的世界是沒有時間表的,他們天生有自己的一套理解跟速度,加上肢體神經尚未發育完整,根本快不起來。

另外,雖然我覺得自己跟有些父母相較,已是不著急於小孩發展的那種,更不會把小孩送去上昂貴的故事課跟健身房,但有些事情難免我希望她快快學會這樣老杯老木才能比較輕鬆XDD 比方說她喜歡玩一些「成人」的遊戲,也就是真實世界我們有在用到的東西,像把鑰匙插進鑰匙洞裡、用遙控器遙控電視冷氣,這種對她來說難度太高,就算讓她試挫折感也重,然後她就會發脾氣,她也不太喜歡自己玩,常常要我抱著她坐在腿上翻書或示範一些小玩意兒,算是無尾熊那類的寶寶,而我又希望抽身做些家事,所以會想要「訓練」她總之跟RaeRae比起來有時候我的速度對她來說可能還是太快了,希望《慢的教育》可以給我一些啟發~

裡面有段提到,父母跟嬰兒互動時嬰兒觀察父母的面部表情跟說話唱歌音調,對她們來說已經是很好的前葉皮質刺激了,每個小孩的發展速度不同,前幾年很重要但也這不是在賽跑,有時候刺激過多反而干擾睡眠,而寶寶是在她睡覺的時候消化並扎牢她在醒的時候所學的東西,操之過及或鞭策過多又撫慰過少反而讓她們感到緊張有壓力,這樣她們的腦部充滿腺上腎素及皮質醇等壓力激素,長期下來這種化學成分的改變可能成為固定,而導致日後學習或控制攻擊性變的比較困難,憂鬱症發生的機較高

我倒是不太擔心憂鬱症或攻擊性強之類的事情,但若是父母簡單原始的互動可以對寶寶有如此正面有效的作用,不用花錢,何樂而不為?她們最需要的就是陪伴,不只身體還有父母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