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365-70】代購的考量


[14m] Rae老杯設計的不時尚造型XD
(那是肚圍,不是她有頭傷...)




















在媽寶界混了一些時日了,網購方式就難免包含「代購」。簡單來說就是通常是台灣買不到的就會找代購買。


目前我自己使用的代購,以地區來分的話,有專攻日本、韓國、美國、英國。德國跟其他歐洲的我沒試過,還沒研究到那裡XD

若以種類區分的話,大宗就是童裝、童鞋、餐具、雜貨。童書我都在「露天」直接下標,沒找代購,因為日文我不懂,英文的台灣很多管道可買目前還無須找代購。

若再以管道來分的話,有走網誌(blog)路線的、也有走社群網站(FB)通路的。好像比較沒有走拍賣(yahoo、露天)這條路的,因為代購常常是不囤貨的,是放出消息說最近要「團」什麼牌什麼品項,請大家來登記,然後再去購買,大家一起壓低價格或省國際運費。

日貨的話,有品牌的童裝我習慣「加奈子」,為啥?因為有在收看qqmei網誌的就知道她日是qqmei御用的日系童裝代購天后。其他用品也有代購,甚至台灣的東西也會團。我沒仔細比價,基本上就是習慣、口碑而已。另,日本童裝我也找過FB通路的「Mabel bebe」跟「Summer Hill」;他們「代理」的品牌都是比較沒聽過的(沒錯是我俗),因為大家舖的貨、走的路線不太一樣,所以也無從比價,基本上就是看順眼、主觀覺得可以買阿就下手了XD

英美歐品項的話,我就找「星星媽」、「emma」、「UK代購」。都算是有頭有臉的。

另外還有人氣媽咪團主,像貝貝媽,她不收代購費,憑自己的網路人氣揪團,量非常之驚人,價格真的很優(我有比較過),而且她通常都是現貨,就想說應該會很多媽咪想買,自己從日本掃貨再在網路上登記釋出不太需要等。

代購選擇的考量首先是口碑,不管是錢被A了、或是貨給錯了寄錯地址等等一些莫名其妙的錯誤會讓已經忙得焦頭爛額的媽咪很阿雜。再來當然就是代購費跟匯率。之前有人推薦我某代購說是代購費很便宜,但我仔細一看再乘以一個很奇怪的匯率後根本就一點也不便宜,不可不慎。

之前有媽咪朋友跟我一起跟了某個FB日貨代購登記一些「雜貨」,但因為同事有人剛好去日本,所以又忍不住來比價一下,發現有比較貴,就來找我討論。

我想了一下,童裝的話通常都是代購先放出話來說要團大家趕快來登記,這種雖然代購也不囤貨但因為某牌正在打折已經比較便宜,然後這種通常又量都大可以大家share國際運費;代購也會幫客人個別代買,我通常都不跟這種,因為沒人跟我share運費阿阿阿。雜貨的話,可能很多隱藏性費用我們看不到。雜貨代購是品項多但每項數量不多,她若不屯貨價格不可能壓下來,若她只是在家附近藥妝店買而不比價,各家店促銷不同是可能價差大的。加上雜貨通常都要等比較久,所以我以後可能就比較不傾向訂雜貨訂了。

以上純粹觀察,非廣告。


6 則留言:

  1. 我以為妳要唸我害妳被貴到了....(淚)

    回覆刪除
  2. 沒有就好
    我誤會糖果褲有了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果褲有時間差,沒辦法(兩手一攤)...
      不過下次不會再有這種事情發生了(大嬸握拳)!

      刪除
  3. 請問版主有發現星星媽美國代購不見了嗎?(>﹏<)

    回覆刪除
  4. 請問版主有發現星星媽美國代購不見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