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365-269】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5-1

[20m] 是可以自己剪腳指甲了嗎?!





















新學期第一天,表現蠻不錯阿喔!

堂堂邁入第五期了,老師對於一開始Rae脾氣暴躁(XD)到這兩期穩定友善非常滿意。阿木我當然帶起來也比較輕鬆了。但到底是不是親子教室的功勞?我想是有一部份的貢獻但不是全部。

我自己覺得周老師親子教室對於我們母女的幫助在於,有經驗的周老師能夠迅速判斷Rae在不穩定狀態下的原因跟應變,然後以媽媽可以接受的方式溝通;我覺得重點在於「引導」媽媽去適當的回應孩子目前的狀況。

對於有高需寶寶的媽媽來說,適當的態度跟方式,孩子也受益。當然,如果是本來就穩定的孩子可能重點就在完全在於手眼協調或大小肢體發展這種技巧的提升。

有朋友問我,蒙特梭利不是就是教具操作嗎?大家拿著教具靜靜的操作而已阿?我沒有正式參加蒙特梭利訓練也沒有讓Rae上過這種幼稚園,對於朋友的評論我猜可能是部分幼稚園的作法。但在這個親子教室,孩子才1.5~2yr,你是不可能要他靜靜的操作教具「而已」的哈哈。他們會跑跳、會探索、會唱遊跟吃點心,「偶爾」能夠靜靜的操作教具,但只是偶爾。

那有些人又會說如果不能夠靜靜操作就不夠自律阿,這親子教室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我覺得該教育的是媽媽、或是主要照顧者。孩子有天生氣質、有自己語言肢體認知發展的進程,無法完全照書走、更無法完全配合大人的想像走。如果一直卡在照顧者的想要,孩子跟大人都會吃苦。而親子教室看似輕鬆的互動,其實蘊含許多專業跟理論,如果媽媽願意跟老師請益討論,絕對受惠很大,不會只是去玩教具吃點心而已。

像一開始Rae很不穩定,三不五時就討奶,老師看出Rae的不安全感,就要我配合Rae的需求去「充電」,充完電、情緒穩定了再來玩沒關係;但有些小孩老師則建議他們盡早斷奶或請媽媽放手部要管孩子。每個孩子狀況不一樣,不是一體適用的。後來Rae又很愛爬上爬下(當時她還太小,有攀爬需求但沒有相應的技巧,容易受傷),老師要我用自然阻擋法,以身體或其他輔助物「引導」她去別的地方探索,這招對在親子教室或家裡都蠻有用的;當然,還是要滿足她攀爬的需求,所以也建議白天多帶出去公園或運動中心。另外,Rae很早就開始就自己的主見,她防衛心也強,老師就建議我在她想要探索的時候,只要不涉及人身安全就不要阻止她,若可能發生危險,就用分散注意力的方式,總之不要硬碰硬,才能讓她鬆懈心房、獲得她的信任,才會漸入佳境。

上課的其他好處,也可觀摩其他媽媽帶寶寶的方式,多跟一些媽媽聊天也比較知道自己的寶寶雖然不好帶但也沒那麼不好帶XD 很多自己碰到的問題其實其他媽媽也會有,交流一下解決方式也蠻不錯的。

收費的話,四堂課一期,一歲半以下$2000,一歲半以上$2500,隔週上課。我覺得這是經濟負擔不會太重的設計,而且有些在課堂上學到的技巧也需要時間回家磨合,所以上到現在都還蠻喜歡的。

我有問老師關於體驗課跟參觀教室的事情。老師是說因為排候補的人真的太多了,他們沒有多餘的人力跟時間安排體驗跟參觀教室。最好的方式是先給老師寶寶的姓名生日跟電話,排隊等上課,而且是一歲半以下的課程就進來上,因為教室會優先幫舊生保留「升班」的位置。排隊後,等老師通知可以上課,繳費確定名額,即可安排參觀教室。我是因為有個機會參觀到教室,然後等Rae一歲時就排隊等了一期吧,也沒想太多就直接來上了,想說大不了不喜歡不適應也只是$2000當作去高級green house玩耍吧XD 不過後來上了課覺得幫助蠻多的,所以就繼續了。

我跟朋友說上了課很有幫助,朋友反應:那是孩子自己長大了吧,長大了就會比較穩定阿。哈哈!當然「長大了」也是一部份孩子穩定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我覺得跟參加PG也有關係(媽媽寶寶都比較有磨練吧),但是我好幾次目睹老師在解決Rae的問題時的當機立斷、應變、柔軟、幽默,又能掌握住媽媽的心情跟問題點,也觀摩老師解決其他孩子的問題,我覺得收穫很多。我想這教室熱門不是沒有原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