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365-273】情緒先行

[20m] 認真研究中XD
















最近對於這件事情體認很深。


我個高需求寶寶,有滿滿的情緒。

她的感情也是滿滿的。對於人的愛跟疑惑也是。

看到PG的小孩或其他外面的小朋友在哭,她會伸手出來想要抱抱他們。

聽到家人說痛或受傷或癢或哭哭,她也會過來拍拍秀秀。

但對於不確定的地方、他人的意圖、不熟悉的事物,她的反應也是高分貝高能量的。

所以,硬碰硬沒有好結果。

家裡的兩個男人(外公跟爸爸)都比較傾向用「壓過去」的方式。大抵是覺得老子沒時間跟你耗吧,耐心有限,技巧也是XD 不過這招Rae就是不領情阿。你當然可以在當下用「很有效率」的方式制止一些行為(哭或鬧),但江湖傳言「欲速則不達」不是沒有道理的,一時的有效率只是讓情緒堆積、讓孩子又失去一次看到正確示範或看到錯誤示範的機會罷了。

她的脾氣是不好,但她有其她的優點。

她是該去學習如何自我安撫、外在秩序、或甚至「放手」這些高階技巧,但幫助她也是我們的責任。

她是有情緒的跟大人一樣,堆積起來也是會爆發的。

所以,我盡量(真的沒辦法做到每次),在每一個當下不要讓她的情緒累積,盡量疏導、轉移,事後有機會再來說理,但也不能說的過頭給她太大的壓力,大人也不喜歡被叨念阿。

也盡量「相信她」可以作得到改善與自律。她可以做得到只是她需要幫助、需要時間。需要人給她機會慢慢釐清一些她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的、在腦中在身體裡亂竄的電流跟想法。

雖然她現在分離焦慮很嚴重(好像一直都是這樣XD),但我還是希望就算很累也要幫她把安全感存夠本。媽咪一直都在。媽咪會等你。媽咪相信你。媽咪愛你。

被好好對待的人,才有本錢好好對待別人,也才知道怎樣叫做有被好好的對待。

以後交男朋友才不會吃大虧阿~~(顯示為想太多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