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365-283】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5-2

[21m] 最近很會比「三」...
(其實一二三都是這樣比...)





















天冷Rae睡的晚,我們遲到半小時,但今天表現很好喔!!


練習自己剝香蕉皮、自己切香蕉~(這樣香蕉應該特別好吃吧!)

藉由各式教具自主練習手眼協調~(很多東西她以前都不玩,但一開始玩一下就會了,似乎是在等自己準備好了便一次就成功。)

點心吃的不錯,小提醒「要舉手喔!」她就為舉手要老師補充香蕉/水果/麵包/飲用水~(我跟Jean老師反應Rae不愛拿餐具吃東西,Jean跟周老師一樣總是站在孩子那一邊噹我:「用手拿很方便,還可以感受食物的觸感;用餐具取用事物失敗的機率比較高,但只要餐具放在她旁邊,慢慢她會自己練習、看著大人使用也會想要學著使用,漸漸就會使用得很好了,要是別人要你用左手拿筷子吃飯你會習慣嗎?這是一樣的道理。不要勉強孩子。而且用手拿著吃成功機率高,也比較不會偏食。」Jean老師你太認真的指責我了XD我只是稍稍反映想知道老師會怎麼處理而已,平常根本也沒在逼RaeRae

另外,吃點心時老師有提到,「浪費食物」這個概念要等三歲之後再來建立才有用。現在孩子自己練習吃東西本來就很容易掉地上,掉了,就掉了XD

餐具方面,除了湯匙、叉子,也可添購小夾子跟小切刀(鈍的),碗裡的食物盡量單一,讓孩子懂得分辨不同食物的味道跟觸感,可以考慮買一些有分隔的小碗小盤,他們也會喜愛把食物分開吃而不是像以前食物泥階段那樣所有食材都混著吃。

一切都很順利的當兒,Rae想跟小哥哥一同使用新來的工具台,結果就被攻擊了。我來不及阻止對方的第一下揮舞,但總歸是在第一時間用身體擋住對方接下來的攻擊。可憐的Rae除了痛還很生氣,大聲的、以頭跟身體傾向前面那種方式朝對方大吼,似乎在說「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要傷害我?這又不是你一個人的!」孩子的衝突,不管是言語或肢體,真的在所難免,不能全怪對方,我也應該早一步看出一個工作台儘管再大也應該一次只有一個小孩在使用而快快帶離後來的她,對方想要保護自己的領域卻沒有學會不能動手,對方媽媽不在現場,所以最該負責的應該是我。當下我真的好心疼,倒不是被揮舞的那一下痛感,而是Rae的那種大叫吶喊我感同身受她真的很受傷

老師也盡快趕來處理了,先看有沒有傷到,再跟我解釋工作台的工具沒有利角不要太擔心,先請我安撫Rae,再過去跟對方媽媽講並帶對方來道歉。道歉的時候是先秀秀我,因為老師擔心Rae一時無法接納剛剛對她動手的小男生,然後才讓小男生來跟Rae道歉、秀秀、抱抱,倒是Rae一下就伸出雙臂抱了那個小孩~老師跟我都好驚訝「Rae你真是個好寬容的孩子!!」(後來決定今天讓她好好玩,忘記這個傷痛,明天再教她如何應對~所以我們下課又去「正一圖書」淘寶XD 今天的Rae值得老木買幾本好書好玩具嘉獎啦!!)

今天還聽到老師跟媽媽們說,要是管教的方式跟另一半不同,不要試著說理或改變對方,更不要說「是周老師說的」。老公不會領情、孩子也會學著見縫插針。理想的態度是,「喔要看電視喔,那就看吧」「吃零食喔,不要太多就睜一眼閉一眼吧」老公上班已經很累了,不需要再聽我們嘮叨,他們可以用他們覺得OK的方式對待他們的孩子;媽媽白天有很多時間跟孩子相處,不開電視、不給零食,就可以了。

最後,老師提醒要作個「優雅的媽媽」。要學會自我安頓(老公很忙、老公有自己的問題,不要期待他們來安頓我們)。要懂得放鬆(偶爾請人幫忙照顧孩子,自己出去洗頭、按摩、逛街、看書)。若是無法調整自己的方式跟心態,壓力會灌在孩子身上,大家都不開心。還有,不要跟別的孩子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