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365-104】教養的渾沌期

[15m] 我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女生!



















那天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最近Rae常會在吃飯拿吃到一半的時候湯匙敲桌子,或是玩一玩突然摔東西也不知她在氣啥,要不就是抱著她莫名其妙的就開始捶人,時常還伴隨面露兇光諸多跡象顯示她脾氣還真不是普通的差但真是如此嗎?為什麼咧我該怎麼辦呢?

明明現在認知進步很多啦。講很多話其實她都是聽懂的。有一天晚上她又想睡又想玩又歡的不得鳥,老木我也要抓狂了,把她丟給把鼻直到她超想睡然後大哭才來秀秀,後來她一邊抽搭一邊奶睡,我看了也頗不忍心所以就上網查一下資料。

原來,一歲到一歲半有所謂的「教養渾沌期」~頓時就心安了一些~

Rae果真最近是像文中提到的,很多行為(敲打、亂丟、捶人)是制止、訓斥、處罰都沒有用的。有時搞老半天她還以為我在跟她玩OS:老木在罵人了妳還裝孝維?)

這段時期寶寶聽的懂相當多的詞彙但並沒有完全理解,因此可能會誤會大人的意思,會把大人的善意或訓斥意思弄擰了,結果就是發脾氣或被誤解為擺爛。又因為語言發展還沒到位,像我家Rae只會ㄅㄚㄅㄚ的音但也不是在叫爸爸,哭的時候會發ㄇㄚㄇㄚ的音但似乎也不是在喚老木,連這最基本的都還講不出口,更進階的溝通單藍某摳零阿阿阿

所以這認知跟語言發展還搭不在一起的時期,雙方難免有誤解,兩邊就都會「發脾氣」是為「教養的渾沌期」,也就是講也講不通、處罰也沒路用啦

不過再過一陣子,語言發展會跟上來,狀況會越來越好的。其實現在Rae能聽的懂得指令已經越來越多了,有時候(但的確時候不多啦)還覺得她蠻聽話的呢。現在她有「忤逆」我的情事之時,我就自己內心喊話「沒關係!我要有耐心等待度過這段『教養渾沌期』就會出運了~」(顯示為作大夢)

至於如何應對,均媽在這篇文章說的蠻多的也真的蠻實用的。大家參考參考吧~



2 則留言:

  1. 原來還有混沌期
    趕緊筆記 :-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我跟某個媽媽聊到這個「渾沌期」,
      她說「我怎麼覺得從頭到尾都是渾沌期?!」
      XDD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