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365-85】【我的高需求寶寶】始終如一

[14m] 我是小霸王~



















好久沒寫高需求寶寶系列了。

最近讀者愛媽咪以及老同學MeiHuei都紛紛來信詢問相關問題。

我覺得首先是定義問題。我在還沒去求助毛醫師之前看了很多網路媽媽的分享,那時當然還不知道高需求寶寶這種東西,就覺得是自己管教無方;後來判斷Rae是高需求寶寶反而讓我鬆了一口氣,知道問題在哪裡就有努力的方向,不過我還是再上網看了一些資料,發現有不少媽媽是反對替小孩貼標籤的,他們還是覺得是媽咪的方法有改進空間。

我要說的是,媽咪的心態很重要。不貼標籤是好的,但若能稍微「歸類」,應能找到適當的管道來給自己一些幫助,尤其是新生兒階段,媽咪的外援很重要,可以讓心理壓力小一些、上手更快些、家人的衝擊也弱一點。當然,也不能說確定是高需求寶寶就覺得「反正她就是個高需求寶寶阿」,反而更要講求方法「馴服」她XDDD

那如何判斷呢?一般來說的定義就是這樣(參考文末所列的定義,from Dr. Sears)。可以跟小兒科醫師討論,但這不是「病」,是孩子性格的一部份,媽咪的「接納」我個人覺得比較重要。

以上一點點「模糊」的建議請大家笑納。接下來我想說說我家Rae的狀況。

她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還是很有個性。還是堅持度很高。還是吸允欲很強。她就是在各方面需求強度很高的一個小孩。現在的表達能力已經算不錯了,不會說話但會用手指、用點頭搖頭表達要或不要、對或不對、好或不好、可以或不可以,另外哭聲、笑聲、叫聲依舊宏亮~她力氣很大,活動力很好,很愛吃,很好奇,家人在屋裡走來走去她也會跟來跟去,眼光更是不放過任何一個人的動作,出外也是大眼瞧個不停,支持不住了才會睡著。妳說不是很多寶寶都一樣嗎?我想還是程度上的差別吧。不然怎麼叫高需求寶寶?!現在她一歲了,還是不好帶。因為她是呼嚨不得的,她看得懂也猜得到,她想要的東西往往替代性很低。

所以??沒有所以接納、調適、引導。沒別的。她可能一輩子都是這麼強烈的一個人,唉...多少是遺傳爸媽的某些特質,可能也有隔代遺傳吧(我跟把鼻都這樣認為)。生氣,一定搭!不耐煩,當然!媽咪被打敗了就再站起來,為母則強不一定是在身體上能扛起十幾公斤的小童,最強是在心理上既脆弱又堅強地同時handle這種親密又疏離的親子關係。然後,很多很多的愛。媽媽別的沒有,就有愛~哈哈!





2 則留言:

  1. 我後來帶婆婆一起去找毛醫師,毛醫師人真好,安慰了我們,而且很厲害讓婆婆願意抱小孩了。不然我婆婆都怕寵壞小孩不喜歡我抱也不喜歡抱。我婆婆人也很好,雖然她當場也表示不要給孩子貼標籤,但知道北鼻有高需求之後,現在也都不會念北鼻愛哭要人抱壞壞每次都叫北鼻躺,而是說「給阿嬤抱抱」了,一刻之間改變了她四十年的育兒觀念。

    話說我家這兩個大小女人,讓我很幸福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