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365-109】戒吼媽(嗎)?!

[15m] 對!我很囂張!!
騎在外公頭上他也不敢對我怎樣嘿嘿~




















夏天到了,冷氣似乎不夠冷,容易「歸懶趴火」(對不起我比較粗俗


昨天凱小西還分享了這篇

雖然Rae才一歲兩個月,但她其實聽得懂很多話,我就是用對成人說話的方式:「妳先幫媽咪把地上那個綠色的書衣撿起來給我,我放進書裡面,收好書,就來抱妳了,好嗎?」

首先,「綠色的書衣」這算高階用語吧?!但她真的撿起來給我了!!(還是她聽得懂「地上」、「撿起來」,有content可以判斷而地上又沒有別的東西所以她就知道要撿那個了?)然後真的撿給我還直接放進我打開的未完待續的那頁?!乖乖的等我把書理好來抱她。這中間大概三秒鐘吧,但我真超驚訝的!!

這是她「願意」的時候。

但她聽不見去的時候也很多。這時老木講話難免大聲。不過事後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傻。

因為我自己的個性就是聽不見去的你再大聲我也只當你瘋子沒水準。

大聲=有理嗎?大聲不過就是那點氣勢,或是人家嫌吵所以才聽你的,這社會上已經有很多流氓了,現在這樣不等於霸凌嗎?你以為你贏了嗎?事實上一點也沒有,就算你再有理、再如何為人家好、再想要「表態」,大聲也只不過在人家心裡留下難以磨滅的惡質形象甚至令人覺得不恥,可能原本心中的尊敬跟好感都頓時歸零,事後的道歉或溫言軟語其實要花五倍的力氣才能彌補那關係的裂縫。對外人也就算了,但對家人我真的覺得這是一件很不明智的行為。也許你會說「我那次就是大聲他才聽的」或是「我大聲她就安靜啦!」你錯了!!不是因為你大聲她就聽了,她也許是嚇到了,於屈於你的威嚴,試想,上司對你大吼時你也不一定會回嘴阿,照辦了也不一定服氣阿,只是心裡累積了怒氣,對話的窗口也漸漸的關上了;就算你真的有理吧,但江湖上傳言「家,不(完全)是個講理的地方」這句話所言不假阿阿阿!!!想當初我媽也是臭臉加獅吼,結果都是我爸出來善後,他根本什麼話都沒說,手一上我肩拍個兩下我就潰堤了,再加上兩句安慰(但不著邊際)的話我就完全投降了;然後這輩子都覺得我爸真民主我爸真開朗、我媽真嚴厲我媽真無趣唉唉唉!!!不值得阿各位媽媽~~

對話的窗口一定不能關上,因為要再打開真的不容易,除非你們真的很有「緣」(是的我是個「緣分」的信徒)這種「戒吼」練習不從小小孩開始,等到孩子跟妳的的賀爾蒙都分泌錯亂了(他青春期跟你更年期),咳,那時抱佛腳報主腳抱喇嘛腳都沒有用的啦…(我好語重心長)

成人的世界都不見得有理走遍天下了,親子的小宇宙難道可以嗎?

所以,我要「立志」當個淡定媽~~~

這並不是說不該講道理,更不是鼓勵放縱,讓孩子懂得邏輯跟人情世故一樣重要。說穿了,「理」有很多方式可以講,其實也就是溝通有很多方式啦。看自己跟孩子的個性,臨場發揮創意囉~這也是父母的功課阿~~


Ps. 有個性的人通常都吃軟不吃硬。越是個性強(ㄐㄧㄤ\)的人越是這樣XDDDD   
Ps. 那到底要怎樣才有辦法成為淡定媽呢?那篇文章已經有幾個好撇步了。但我想,一想到當個獅吼媽那麼不值得、那麼辛苦又顧人怨,吼也會吼的小聲一點、優雅一點、不讓人覺得那麼「吼」了吧^"^



4 則留言:

  1. 烤...屋...挖.... (母獅吼聲嘴型)

    修練修練再修練~~~~

    回覆刪除
  2. 這篇又講進我心坎裡XD
    看Rae媽的文
    我看了內心都會發出”對!對!對!”
    不然就是”趕緊做筆記!(以後用的到)“

    PS:我用ERGOBABY背巾
    因為我兒子比較愛面向外面這條不行
    但最近他有比較喜歡了
    感覺他總是喜歡慢一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