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365-86】吃飯偶遇亂流

[14m] 坐好好,喝水水~



















RaeRae吃飯一向是相對正常的,帶出去跟很多小孩比起來她算是對吃飯「有熱情」且相對穩定的。


不過,哪有小孩會從頭到尾每天每餐坐在那裡一動不動的讓人餵食呢?

今天的亂流算是比較強大。但我也沒想到自己可以handle的還OK…

吃午飯前帶Rae出門去超商拿網購的書籍,後來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回來她已經有點累了,雖然安份的讓我抱她上餐椅,但揉眼睛打呵欠這些睡覺的訊號出來,我就估計這頓飯將會吃的有些顛頗Tip:要注意BB的節奏,帶她做某件事的時候要估計一下對下件事情的影響。)

我想安撫一下她的情緒所以先給一小杯豆漿,平常她可以一點豆漿一點餐這樣配著吃,但今天情緒跟體力都不對,所以給了兩小杯豆漿還一直要,連正餐都不吃了。眼看不能這樣下去,只好把豆漿跟小杯子收起來到她看不見的地方,拿我自己在吃且她也能吃的東西給她,希望能漸進式的讓她開始準備好的便當。(Tip:安撫的配角有時會變成主角,當初說不定直接餵正餐也可以,應該先試了不行再說。)

試了一下,效果不好,之前的豆漿魔力太大,她又在情緒浪頭上,開始歡歡歡。我試著說理跟餵食,效果有限。我開始吃自己的餐點,一邊拿她的餐點問「好吃喔,跟媽咪一起吃好嗎?」搖頭並開始盡情的歡。我就繼續吃自己的餐點,ignore她的胡鬧XDD Tip:有時候「忽略」也是一種戰術!)

三分鐘,再問,還是不吃自己的要吃她不能吃的大人食物。「不吃了,要媽咪抱?」她點頭並開始扯圍兜(表示要下桌了),我就抱她下來,但也知道她根本還沒飽,所以她環著我不肯下來,我先試著抱著她餵幾口飯,她吃,所以是餓的,但規矩就是不能抱著吃飯要自己坐好,所以我試著放她到地上並開始吃我自己的餐點,她鬧了一下,大概是無趣吧,走到客廳遊戲區逛逛。我估算著,她想睡但又沒吃飽,可是這餐不能先睡再吃,2:30要上課,先睡再吃的話離上課時間間隔太久她撐不到下課又會開始想睡要歡,所以我開了NSO的音樂演奏DVD,再試著把她抱上餐椅一次。(Tip:觀察、預想後果、調整、行動。)

第一首歌她很愛,注意力集中了,我開始餵她吃她的便當,並找空檔吃完我自己的部分。這次順利的餵完了。我觀察她是否還有餘裕讓我整理一下餐桌再放她下來。可以的,她自己拿筷子玩了起來。我也趕緊收拾善後,到時就算睡過頭我背著她也可以直接出門。

所以,其實她是餓的,她也是能夠吃完自己的食物的,但孩子總是會「測試」XDDD 有時候就是要前前後後左左右右的嘗試各種方法讓她做完該做的事情。這次的策略不一定下次有效,反正就是要臨機應變。

順利的吃完後以為她可以馬上進背帶裡睡覺,但她又開始討抱討奶。好吧,沒關係,給妳一點安撫奶,「媽咪ㄋㄟㄋㄟ一下下就要幫妳換尿布囉,想睡的話換完尿布睡才會舒服~」好溫柔的聲音阿我自己都被嚇到了結果她有聽進去耶,照著約定好的,ㄋㄟ了一下沒耍賴,我給她一個小玩具拿著就肯讓我換尿布,然後抱進背帶裡第一首lullaby還沒放完就進入夢鄉。差不多一點,剛好,睡到兩點不管她有沒有醒來都跟好可以準備去上課,而我在帶她去超商拿書之前就先把外出服穿好、媽媽包準備好了,可以直接出門(咻,拭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