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365-94】【我的高需求寶寶】浴場如戰場

[14m] 洗澡前在門口駐足許久



















RaeRae不喜歡洗澡


其實我覺得她不是真的不喜歡洗澡,她只是對洗澡的某些步驟有點障礙XD

很小的時候都是外婆在洗,因為那時候她還太軟而我是個弱雞,外婆怕我把她溺了所以自告奮勇每天幫她洗澎澎~這個時期她很怕洗頭,因為外婆都是給她左手抱在胸前右手下水洗有點頭下腳上那樣「倒栽蔥」的洗,小孩這種姿勢怎麼會有安全感呢?當然哭的很慘。我有幾次想要阻止,用我自己的方法洗,但外婆說「這樣洗比較乾淨」「小孩都這樣啦,以前我幫XXX洗也是哭阿,長大就好了」唉長大是要等長多大才會好?搞的每次洗澡尤其是有洗頭的時候都好像世界大戰,她累我們也累,老木我蹲在旁邊看的頗為心疼

後來,慢慢的Rae可能是習得無助吧XD 快一歲的時候洗頭會自動閉上眼睛,但是是有點害怕不敢睜眼而不是享受而閉目的那種我們就跟她說「按摩按摩~~」一邊按按她的頭,她表情會比較放鬆。原本想說洗頭這關她終究如外婆所說的是克服了。

但最近某天,Rae似乎是看or感受到蓮蓬頭的水柱(我們平常用圓盆洗澡都是用水龍頭放水)?還是看到蓮蓬頭可移上移下(我們家的整根可以移動位置)?總之就是她怕到連圓盆也不坐進去洗了?!說好說歹,軟的硬的都試了,反正就是哭天搶地,可能覺得她這一屁股坐進去今生就完結了吧,然後就整個洗澡的過程都是環著我死抱著我不放的在洗,連洗完澡了把鼻拿了毛巾在旁要接應她都不肯放手,好幾次似乎要哭叉氣了

這兩個週末外婆回來想幫忙「調整」,但都無效,結果哭的更慘XDDD 害我每次都也跟著濕身了Orz…洗個澡不是很舒服嗎?搞的跟打仗一樣這又是何苦呢?

Rae就是有她自己的堅持,在很多方面。像吃飯時我的腳不能「饋」在她的餐椅附近;毛毛的東西她很不喜歡會做出怕怕的動作,她喜歡硬不拉基的;兩根一模一樣的湯匙她一定要某一支所以關於洗澡這件事我真的試過很多方式,不是澡盆的問題因為沒水的時候她還蠻喜歡待在裡面的,不是水本身的問題因為平常洗手我們也用水龍頭或是蓮蓬頭洗她都沒問題,水溫也OK,玩具也OK,總之是個無解,這幾天要洗澡前我明顯感覺出來她跟我都有壓力XDDD

前兩天,我終於找到破解的方法了!洗頭,她閉眼,我說「按摩」,OK過關!洗身體前因為她大便了所以先洗屁股,這時我斜抱著她也還好。等到要洗身體了還是無法放入澡盆中,我看到自己平常會坐但最近都不坐的那個小板凳,靈機一動,讓Rae先站在上面,她肯耶,然後叫她自己坐在上面讓我洗,她也OK耶。我就拿著毛巾開始嚕她,一邊介紹身體的各部位,然後又拿有洞洞的小水杯澆水在她身上讓她感受,也很OK。澡,就這樣順利的結束了。沒哭沒鬧。Safe!只是比較老派的像日本人那樣坐在椅子上洗XDD

然後把鼻就可順利的拿浴巾把她接去包尿布穿衣服~呴~一整個晚上她情緒超穩定的!以前幫她洗完澡我要自己去洗的時候她還會哭的死去活來好像永遠見不到我一樣。現在好的很!

情緒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對Rae來說。用點小技巧,氣氛對了,她還算好講話。

我現在越來越懂Dr. Sears為什麼說高需求寶寶能讓父母覺得自己變的更好XDD 創意、隨機應變、耐心、內省都一定會更上層樓的!老爺就說「養好這隻,我們就無敵了!」



2 則留言:

  1. 這張照片好口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凱西阿姨~
      嬰兒基本上就是應該這樣:只包著尿布跑來跑去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