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365-93】閱讀。起步走-4

[14m] 五味太郎~













講座簡報上羅列了幾本初階的讀本,適合兩歲以下寶寶的。


感官遊戲類:遊戲時間躲貓貓、好玩的東西。很能夠跟生活經驗連結,有些小寶寶專注力不高,這種可以玩的書可以抓住他們注意力。本想擇一買,但其實裡面都是不同布料(毛、棉、燈新絨、光滑)的觸摸,這我覺得在家隨手可得,不用另外買書了。後來信誼小姐也非常同意這是為一歲以下小寶寶設計的XDD

認知類:好餓的毛毛蟲、小波在哪裡、親愛的動物園、從頭動到腳。「小波在哪裡」算是開啟Rae閱讀神經的那本叩門書XDD 她很喜歡「在哪裡?」跟「翻翻看」的遊戲。會拿來要我念,也會自己去翻,不過這本書閱讀前要先用膠帶黏好做點手工,不然小孩力道難掌握一下就撕破惹「好餓的毛毛蟲」的毛毛蟲我們也借過,她最喜歡餅乾糖果披薩那一頁XDD 最近在誠品買了特價的buggy book $150可以掛在推車上,有點重複所以就不再買了,我想等她大一點買英文版的連CD一起,因為Eric Carle的很多作品都跟韻文有關,雖然翻譯上以儘量配合,但我覺得讓她體驗原文的節奏跟聲音之美,先等等吧。「親愛的動物園」是這次的禮袋贈書,是翻翻書的性質,有動物、躲貓貓、大/的概念,我覺得也蠻不錯的,剛好補「小波在哪裡」這本。

生活能力類:衣服、小豬穿褲子、擦擦擦、月亮晚安、爸爸跟我玩。穿衣服的這種其實我也覺得在生活中帶入即可不用購書。R ae現在已經會拿衛生紙擦地板了所以不用「擦擦擦」這本XDDD 「爸爸跟我玩」也是這次禮袋贈書,可以當作是爸爸跟小孩玩的工具指導書XDD  「月亮晚安」這本我想買但這次忘了,算是睡前儀式的一部份吧,跟家裡的很多東西說晚安,有個阿媽說東西好多,說個晚安要好久XDDD

社會情緒類:抱抱、小貓頭鷹「抱抱」我有買,這本書好大,但畫面我很喜歡,一隻小猴子看到叢林裡的動物都是媽媽跟寶寶抱在一起,一開始她很開心,但看多了想怎麼我沒有抱抱,就開始哭了要找媽媽抱,後來終於找到了,也跟大家玩抱抱,還蠻溫馨的。我家Rae很愛抱抱,買這本應該蠻適合的。「小貓頭鷹」據說專門處理分離焦慮,給保母帶給長輩帶的有此需求的可以去看看。

信誼書攤的親切小姐介紹的:「小金魚逃走了」。這本超有名,是五味太郎的初階讀本。我收到的四月份小太陽附上的是該作者的「藏在誰哪兒呢?」小姐說先從小金魚開始比較好,因為這是單一的「主角」-小金魚,隨著畫面越來越複雜、豐富,小孩要在眾多物件中尋找到桃紅色的小金魚難度增高,但比起「誰在哪兒呢?」一開頁左右兩邊各有主角:某個要尋找的物件在左邊空白頁上以凸顯主題、該物件藏在右邊的一群動物中畫面是色彩豐富的。「小金魚逃走了」的讀法很簡單,就是一開始介紹「一隻在魚缸中的小金魚」,他逃到家中的很多地方,每一頁左邊接續上頁、右邊重啟另一場景,一直重複要孩子指出小金魚在哪裡。很簡單。應該說是目標很明確。小姐跟我說,有個不識字的阿媽帶她一歲半的孫子讀這本,每翻開一頁只要問「魚咧?」小孩就會一直指到最後XDD

我問:這本書感覺比較像是認知類的,也就是指物、顏色、數字久了感覺怎麼說,好像不是在說故事,而且我比較希望一本書可以讓孩子讀久一點?
小姐說:孩子需要適齡的書,一開始是能力的培養,所以一本書從半歲讀到三歲算是極限了。三歲的小孩認知能力已大不相同就要再換另一個階段的書。其實指物類的書也可以帶有情感的去講成一個故事。(我覺得她說的沒錯,看父母的用心跟功力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