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365-98】不行就是不行

[6m] 翻到這張以前的照片。
原來以前還蠻「碰皮」的嘛~














「假如妳的小孩沒有恨過妳,妳就不算是做過父母親。」


今天在「慢的教育」裡看到這句話。好警世喔XDDD

很早以前我就知道要對Rae在某些「底線類型」的事上實行「不行就是不行」。基本上我所謂的「底線類型」的事就是:危險的東西跟地區、嚴重影響家人作息的事情。

孩子總是會測試父母的底線。倒也不是他們頑皮或故意,他們腦袋裡面的設定就是要探索,藉由探索來認識這個世界。所以把東西丟到地上以發現到底會有什麼聲音、外界為怎麼反應、那個東西會發生什麼事情當然也會極盡全力的大叫大哭甚至大笑,以發現人們會怎麼處理。每個孩子都是這樣,只是程度上有差別,而這個程度就是孩子的個性,上帝給她的。

但「危險」跟「嚴重影響他人」這是兩件我無法容許的事情。「危險」這不用講了,孩子有可能啵的一聲就突然消失了,那怎麼行呢?「嚴重影響他人」就是在教導她要有同理心、要能體恤別人因為孩子自己也一定不喜歡被這樣對待。

長輩總是比較疼孩子。不管是彌補以前對自己小孩的疏於照顧,或是體認到自己來日不多而想盡力的為孩子「爭取權利」。但我總是說「不行,就是不行」。尤其是Rae這種高需求寶寶,她的堅持度很強、需求多又高,在她的世界裡似乎沒有「這個借妳玩一下要還我喔」「給妳吃一口就好囉」這種事情。事實上要用這種暫時性的、拖延型的戰術來對現在的孩子已經越來越困難了。

所以,除了「睡覺」(奶睡或是用背帶)這件事我為了平衡外婆跟自己而已經讓步並且聽說在三歲以前大概都無法解脫,其他事情如吃飯(該吃什麼、table manner、時間)我就會很堅持:想下桌,可以;想吃,就要坐在該坐的位置上吃。

其實玩玩具也是。Rae的正常玩具不多,多半是家中現有的小東西如遙控器、瓶罐、湯匙,再配上衣夾、小布條、塑膠袋、她不吃的奶嘴、繩子、紙張變化可以千奇百怪。

「大人必須像大人,孩子才能夠真正做孩子。」規則跟界限,再開明的父母也一定會有的。只是開明的父母能更有智慧的跟孩子討論與更細緻地去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