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365-106】生氣

[15m] 就說了我吃軟不吃硬阿聽不懂嗎?!



















當媽真是一項修練(菸+酒)


即便是Rae這麼小的小孩也有自己的脾性。想睡的時候、嘴饞的時候、想跟大人一樣但不可得的時候尚未有言語的支援只好使出絕命哭喊招。有時講理可行、有時分散注意力這招有用,但有時就是怎樣都使不上力

要是只有我一人在家對付她,臨到這種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之時,阿木我就是暫時「冷處理」 -- 舉出我的手掌請她暫時不要靠近我,要哭請對我的手掌哭吧!阿木我現在沒有多餘的能力可以handle妳這隻小獸

有時候她會突然無聲,我轉頭一看,原來又自己跑去拿書看或啃玩具;有時候操著不太穩健的步伐小跑小跑(這時我真的很怕她摔個狗吃屎)來巴著我的腿,仰望著阿木用「若有所求的眼神波攻擊」:抱抱!

如果連抱抱都無法平復她的心情,似乎只有寄出「兩粒」惹

這陣子,我們家人都發現Rae聽懂的人話越來越多了,但她的情緒其實也越來越多元了。周老師說「會生氣,代表孩子長大了。」我非常同意。她明顯是個早熟又敏感的孩子,(跟爸媽一樣)是個吃軟不吃硬的人。大聲說話、用強的、用騙的是越來越沒用了,雖然她才一歲三個月,但得用面對成人的方式面對她,呼嚨她只是換來她的不敬而已(我自己在孩提時候就是這樣XD)。

長大很好阿!但真正的長大不只是會生氣,還要知道自己為什麼生氣、如何處理生氣。這項課題在現在這一到一歲半的教養渾沌期也許早了些,因為她還沒有相對應的言語發展,但這卻是父母一輩子的課題。說來我們都該謝謝孩子呢。藉著幫助孩子來更多尋求、面對、處理我們自己的情緒,用同理來接納孩子也有生氣的權力,用智慧來引導孩子有更細緻的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