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365-97】【我的高需求寶寶】帶著跟屁蟲外出

[12m] 我爹娘帶我出來吃飯耶~



















四個月,我跟Rae狀況都比較穩地後,不顧外婆犀利的譴責眼神我添購了Beco背帶,就想盡快帶Rae外出放風。



這裡有幾個關鍵字。

「四個月狀況比較穩定」:這是喝奶、作息、性情媽咪我都稍微能掌握,她脖子也硬了。

「外婆犀利的譴責眼神」:老媽嫌我不用人家的恩典牌,也不用老公買的combi多功能,不但先買了hip seat在家專用,還入手當時覺得貴鬆鬆的Beco??是錢太多嗎?外婆真是不懂事!恩典牌根本不能背那麼軟的新生兒,combi那個比較適合大個兒寶寶,而且我覺得材質有點磨肉,hip seat我個人認為比較適合中高個子的媽媽,因為那個腰帶本身是有重量的,架在骨盆那邊對我負擔有點重。如此這般,一天到晚得抱著孩子的是我,你們又不準我訓練RaeRae,我當然得要找個好幫手阿!!(戳外婆腦袋)

Beco背帶」:新生兒不用加墊,屁股部分要折起來腳才不會打太開,版型不算大所以雖然有些厚度但通風處不少,單人操作方便。

當然,本篇的重點是「帶孩子外出」。

高需求寶寶難免有睡眠跟餵奶問題。我家這隻背帶處女航就五分鐘入睡,所以帶她出去只要在背帶裡睡覺不是問題,這點有好有壞,因為在背帶中容易入睡代表可能在推車中就沒辦法,像是Rae,所以越大隻會越辛苦XD 

餵奶的話呢,在家練習用背帶或背巾餵奶吧,早練早習慣,早習慣早「享受」。因為妳不可能都不外出,也不一定能趕回來親餵(瓶餵另當別論)或是找到哺乳室,所以只要買件好點的哺乳衣,或再加件哺乳巾(替代品很多:大絲巾、多功能圍巾),外出哺乳並沒有想像的困難。

進入副食品時期的話,就帶便當阿,不然咧我是一開始就用think baby,不鏽鋼蒸煮加熱方便,再套上塑膠碗套暫時保溫跟防燙手,然後我會用保潔膜包裹防漏再套一個塑膠袋,最後放入保溫袋(彩遊館那種店就有賣,除非妳一定要很漂亮的hoppetta)就好了。或者加熱後放入保溫罐(ThermosTiger…)。要是外出時間稍久才能加熱,可能要先用夾鍊袋裝好冰磚或用Avent保存杯裝食物泥,找地方微波加熱。

媽媽包只裝重要的東西,「可能會用到」的東西比方說多一雙襪子、多一套衣服、多一條手帕、甚至是蓋被我都不帶。看過「斷捨離」這本書就知道,可能會用到的東西其實妳都有辦法隨機應變找到替代品,這裡多帶那裡多帶,好幾件加起來也是增加重量,所以我這個常要自己外出的小媽媽是絕對不會自找麻煩的,尤其是蓋被我從來不帶,帶它幹嘛?背在背帶裡的時候兩人相抱冬天根本也不冷,夏天更不用說了;要是有幸坐上推車,那條多功能哺乳巾拿來當蓋被就可以了,所以一物多用這個概念對外出真的很重要!(遞螢光筆)

其實在物品方面我覺得真的很好解決,尤其是親餵的媽媽更是不用擔心,基本上妳(的兩粒)有在就好了,頂多帶尿布吧。所以一開始外出其實是輕鬆的,等BB長大重量往上噴、又開始副食品時那才是真正比較麻煩的時候。

最後我想說的是,心理建設比較重要。不是每個寶寶帶出去的狀況都很穩定,尤其是高需求的孩子。有的可以一上車就睡、在推車裡睡、抱的歪七扭八也睡,但我的孩子不是這樣。有的喝奶五分鐘下台一鞠躬有的「喝+吸」兩小時才甘心,我的孩子介於這兩者中間。但我覺得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從肚子裡出來了就放不回去,但背著她若能讓大家日子好過一點我就背著她吧。媽奶的需求有時可能會因外在環境刺激與新鮮感而降低,那就享受這個moment,要是因太刺激了而需求更多那就派兩粒上場吧XD 反正,帶著帶著,媽咪會越來越上手,寶寶也會越來越習慣。更何況,妳的確需要外出走走不是嗎?那就走阿~

補充:想外出不管是島內或出國,事先都是可以計畫的,餵奶入睡這些也都可以「在家先練習」。行程走鬆一點的,旅館訂好一點的,交通最好直達不要換來換去的,當媽媽在家就很辛苦了我們不用在這個時候挑戰自己的極限嘿XDD 



4 則留言:

  1. 說得好啊,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人家覺得我們的孩子「歡」,我們不能跟著os, 只能和孩子一關一關超越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呴!!這就是所謂的「陪伴」~

      刪除
  2. 最近假日我也會和老公帶兒子出門晃晃
    不過我還是不敢自己單獨帶兒子出去
    因為我兒子不愛背巾愛推車
    但有時又要人抱
    自己要抱他又要推車實在沒辦法 :-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願意坐推車很好阿阿阿...
      不過要人抱的時候真的很想把小孩當成uniqlo羽絨衣塞進小包裡...
      在家練習背巾?
      ps. 你用哪款背巾?他覺得哪裡不舒服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