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365-113】【那些教養專家教我的事】番紅花系列~

[15m] 妳看我這麼忙,
我媽不看點教養書排遣她會瘋掉吧XD




















番紅花系列今日終於閱讀完畢。。。


只能利用零碎時間看書,所以才拖到今日。但這位作者的文字我相當喜歡,所以就算是如廁、背睡、趁把鼻餵奶剩下的五分鐘一字一字慢慢享用,也很有獲得。

番紅花自2010年起一年一本書到目前共三本書,文字跟內容風格相當一致。但我想這也是作者一再傳達她夢想並實踐的教養路線:細緻又溫潤。

2012,當婚姻遇上教養: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
2011,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6堂課
2010,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我一開始入手的是《當婚姻遇上教養》。新手爸媽的關係不瞞您說有些緊張對於懷中的這隻小獸,爸爸媽媽長輩都有不同的期待,日常生活照護、發育教養性格栽培各自有各自的想像,原以為可以全然掌握一切的我,Rae 初生後沒太久就發現原來我跟老公的價值觀是如此不一樣?!只不過多一(個小)人阿其實不見得是我們的教養觀念不同,可能是我們待人處事面對「挫折」的方法原本就不一樣。但從妻子變成媽媽,到底這距離對我是遙遠的?還是其實對老公來說才是「巨變」呢?我沒忘記,那個讓我成為「媽媽」的是他,要牽著手走一輩子的也是他,數不清的夜晚擁著我的人是他,很多事情不見得贊同但卻都支持我的也是他。所以,妻子or媽媽?尤其是一心一意想要當個好媽媽的女性朋友們!《當婚姻遇上教養》這本書給我很多幫助,跟美好的想像XDDD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是我進攻的第二本。對我來說,跟汪培廷的《管教阿管教》,算是同類型但風格迥異都可以收藏的。有些事情,真的得知道「為什麼」跟「怎麼怎麼、如何如何」到一個非常透徹的地步,才能在匆忙又混亂的日常生活中,精準又有效率的跟孩子解釋「她為什麼不可以而妳為什麼不這麼輕易的說可以」、「如何做結果對自己跟她人都可以更好」。而「溫柔」這項不寫在我基因裡的人格特質,卻是孩子最希望媽媽有的人格特質。可以跟團購一樣喊一聲「+1」就有了嗎?可以!孩子是最好的磨石,而媽媽有無邊無際的愛。況且,「溫柔」有很多面向、很多角度、很多方式~ XDDD

最近讀完的是這本《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封底的這段話,絕對可以打動妳:「當你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卻沒有為自己留一些,妳的形體或思維難免會逐漸耗損枯萎,缺乏好東西的滋養,人不會精彩。」任何理智的人都嗅得出來這並不是媽媽們拿來跟老公要求置裝費這麼淺層的「說法」而已。把自己在各方面都安頓好了,全家人才有機會也被安頓。這本書比較全面,如果只想買一本,也許就這本吧。不過三本真的都蠻不錯的。我是在TAAZE買近全新的二手書,六到七折,書況相當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