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 【365-130】看。懂。

[16m] 難得淑女一下...
外公說「妳怎麼穿裙子了呢?」XD

















FB上朋友貼了連結分享,因此我最近迷上這位媽咪的文章。


引我起頭的就是這篇「在於看懂,無關耐心」。

標題直射我心耐心這種人格特質並不設定在我的基因裡面,所以面對Rae這個高需求寶寶的時候,特別磨我的心性。但慢慢的我也發現,雖然自己難免有忍不住高分貝的狀況,但連我自己也驚訝於自己還是能夠輕聲溫柔的在Rae無法控制的當兒對她說話

「超級保母」裡面有一句話:真正的親密在於瞭解。

這句話很早就深植在我心裡。是一種體認,但也是一個「恐懼」。一向,我自認還算能看得懂一些人情世故、能讀得出幾分人心,也因此我特別瞭解「真正的親密在於瞭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不常見面的朋友也能在每次聯絡中很快的熱絡起來,朝夕相處的同事卻怎麼都無法一起工作,同一屋簷下的夫妻親子常常口角甚至漸行漸遠,我想這區別也就在於「瞭解」吧。我知道那種懂得的親密,所以我也恐懼因為不懂得而疏遠。

瞭解來自於看得懂並同理。自己經歷過的比較容易同理,但人不可能經歷所有的事情,人沒有這樣的機會也許也沒有這樣的承受力。因此那份同理更顯可貴。

很多母親在打孩子的時候,其實心是很痛的,那堅持著『我不寵壞孩子』而落下的鞭子撐著母親所有的力量,當事後發現孩子不是被寵壞,而是用卑微的方式在跟母親討愛,卻又被母親打一頓的感覺,那母親的心一定更痛苦。」

Rae才一歲多,但她個性執著,好奇心重又求好心切,語言發展還沒到位,常生自己的氣也生別人的氣。氣「別人為什麼不讓我做?」「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為什麼妳看不懂我要什麼?」

時候她真的太超過,我打過,也罵過。大部分的時候她的反應是生氣、驚嚇、癟嘴、哭泣、置之不理,這些都正常。但再接下來的反而是我無法承受的張開雙手討抱。這是任何一個母親無法抗拒的和好方式。然後我會抱著她再解釋一遍為什麼我要表現出剛剛那嚴厲的樣子,因為她會傷到自己也會傷到別人,我知道她其實是懂的,只是她的語言、肢體、神經還沒跟上進度(孩子,妳頭大不是沒有原因的XDDD)。有時候發現錯的是我,她只是歡了十分鐘然後30秒前才便便所以情緒延續到超過媽咪的底線,諸如此類發現誤會她的媽咪其實是很難過的,難過那些已經伸出的手已經出口的話,但最難過的還是自己竟然看不懂自己的孩子,那種誤會是比被誤會更難以忍受

好在,大部分的時候,我還能看得懂。希望那懂得的部分越來越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