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365-139】也是暴力?!

[16m] 對阿...有時候我就不太想理人阿...
我不能有自己的情緒嗎?




















邁入一歲四個月的Rae大部分的時候是可以講理的。但,不講理的時候欠揍到讓人想捏爆玻璃杯。。。

尤其是她的攀爬技巧蒸蒸日上,以前只是爬著矮凳上去矮櫃;後來長高了一點可以爬上沙發;最近進化成再從沙發往上攀爬到更高的地方,或是懂得借力使力跨上老杯老木的身體繼續步步高升總之花招百出、防不勝防。有時候一個不注意她竟然跨著這個、攀著那個就俯拾而上,厲害的很老木老杯心情好的時候可以跟她慢慢講,盧到她下來或用比較高明的方式轉移她的注意力;但時間很趕或是奇蒙子不爽的時候,難免就是「強抱」一途,當然這樣的話她的反抗力道也會比較強、哭聲比較激烈、以比較生氣(當然北鼻也會生氣)

隨著出外的機會增加,我們還更有機會觀摩其他父母怎麼應付小孩不聽話的狀況。尤其是在親子館,小孩一多難免有搶玩具的狀況,大部分的父母都很有禮貌也都有先來後到的觀念,因此自己的小孩去搶別人手中的玩具時,也是先口頭勸阻,三秒鐘不聽使喚的話就強行抱走,因為再盧下去大家都不用玩了還會影響到別人。有時候看到其他爸媽強抱後小孩使盡全力的抵抗,那種似乎是這輩子就此完蛋的哭天搶地真的很嚇人。

最近有一次我體會到我跟把鼻不能再用強抱的方式阻止Rae做一些事情(危急狀況除外)。頭髮長多又長長的Rae洗完澡需要用吹風機吹頭髮。好說歹說終於在她的扭動中穿好尿布跟衣服。把鼻拿著吹風機要追逐在床上快速爬行的她,一隻手掌就可以一把把她的兩隻腳踝抓住往我們的方向拖行。是的,很有效率、很快速就可以解決我們眼前的這齣拖棚歹戲。但我一整個意識過來,所謂的「暴力」不只是會上社會版面的虐童等級,以我們大人的身材跟語言優勢,這種拖拉(不會傷到寶寶)或是親子館某些父母的大力強行拖走抱走,竟然讓我聯想到電視電影中的強暴情節(性侵跟「暴力」比較有關,跟性反而關係較小)...扯的也許有些遠了,這樣的聯想或許也太嚴重了,但說不定就孩子而言已經是一種「暴力」了。所謂的暴力不就是沒有經過妥善溝通、不經對方同意、未顧及別人心情、大壓小、上壓下

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在家好好訓練。在有冷暖氣、有足夠的食物跟飲水、對彼此來說都不會太抓狂的熟悉環境中,讓神經肌肉語言都還在發展中的孩子,「慢慢」瞭解到我們的阻止是一番好意,現在不能的事情再等一些些時刻就可以了,而身為爸媽的我們會陪伴在旁邊,理解並接納她因為做不到或不能做所產生的挫折與怨氣。

我願意在現在這個對父母來說「難度」還不算高的階段,就開始訓練我自己有這樣的體認跟技巧。而不是在貓狗厭的兩三歲、初入「社會」的學齡五六歲、或是狂飆青春期的十幾歲,在環境只會越來越複雜的成長階段,才開始要求不太自然的談心或一個說不通只好兩相不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