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365-137】教養書推薦:《你的一歲孩子》

[15m] 我很皮!但我很可愛呀~



















真心推薦這本書給家中有一歲孩子的媽媽們~


如果妳是大而化之的媽咪就不用花錢買或花力氣去借了。如果妳是對目前一歲多孩子的各項發展、脾氣、生活有些疑問的,這本書真的能給妳很大的幫助。

我在兩個月前吧,發現Rae的作息穩定很多但脾氣暴躁更多XDD 雖然這個高需求嬰童本來就不是好惹的,但摔東西、尖叫、打人這種有關於manner的事項媽媽我不會坐視不理的。好說歹也說,也罵過也打過(有嚇阻效果的拍打啦請不要打家暴專線告發我),狀況不太理想,所以我就上網找資料。發現還蠻多媽媽有這種問題的,也有不少媽咪推薦這本書,所以我對於所謂一歲半教養渾沌期(見鈞媽部落格)才逐漸釋懷。

主要是這時的小孩主見已經生發出來,但能力(肌肉神經語言發展)跟不上思想(想跟大人一樣、想自己完成),所以在無法表達跟無法做到的雙重挫折下很容易大發雷霆。這本書從一歲寶寶的身心發展特質、能力、人際關係、生活常規等,每三個月或每半個月為一個週期,描述這個月齡的寶寶會有什麼樣的特徵,以及大人可以採用的相處技巧。

「這個時期的小孩的確在基本生活能力的發展上進步神速,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就是容易相處的。一個人在行為的發展過程中,往往是個性裡不好的一面比好的那一面先呈現出來。先學會說『不』,然後才會說『好』;先會亂丟東西,然後才會變得喜歡把東西撿起來;當妳說『乖,過來這邊。』他們剛開始的反應是遠遠跑開,稍後才懂得走樣你。」

給父母的提醒:
「第一,    不管你多麼焦急,希望他快快長大,妳就是無法加速她的成長。一切似乎都已安排好了,他得在不同的階段才能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能力。
「第二,    個小孩都是不一樣的。妳可以從旁幫助小孩,鼓勵他把他性格中好的一面全部發揮出來,並設法遏止他性格中較不好的一面。但是做為一位父母,妳也只能做到這些
「第三,    妳不需要刻意去教導他如何使用她的一些基本能力。

最好的方式是多花時間陪伴他、跟她說話、對她的一舉一動感到興趣,然後,以妳認為最自然的方式跟她玩,不必準備很多玩具或是刺激學習的工具。」

「你想但是,他好像一點都不領情,讓妳頗為受挫。其實,你的小寶寶語言表達能力不好、行動又不自如,缺乏這些基本的行為能力,阻礙了她的許多計畫。尤其,當他一心要做什麼,卻又說不出、做不到時,想想看,她有多挫折哪!因此,當他讓妳覺得洩氣時,何妨提醒自己:對她來說,生活也是夠讓她洩氣了。」

所以,跟寶寶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