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365-213】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4-1 RaeRae升班了

[18m] 我在家都可以為所欲為阿!
為什麼出外不行?!





















九月了。RaeRae開學了~


這是新一期的親子教室,我們升班去1.5歲以上的大寶寶班。

第一天,老木我信心滿滿。因為Rae這幾天都睡的不錯,還是討奶,但次數不多且一下就睡著了,連帶老木也精神不錯。今天早上七點多Rae就醒了;自從宜蘭小遊前幾天,Rae又自動改成七八點起床、八九點睡覺的作息。嗯,小孩真的是一陣子一陣子的。一早醒來的Rae精神很好,不過九點還是在車上補眠了一下,也好,上課不會歡歡了。

信心滿滿的老木,沒想到下課後老師跟我說「要不要考慮回到北鼻班。這班是大寶寶,帶法會很不一樣喔。」我心想「我們有做錯什麼嗎?」(其實再怎樣我也不覺得我真的做「錯」什麼,充其量就是跟班規不太符合而已XD

我綜合老師跟我的談話並回家想了一下,規結原因為以下:

1.      Rae在下課前拿了置物櫃人家媽媽包旁的水瓶。老師有說這裡不應該放置外露的水瓶會引人(小朋友)犯罪,所以是大人的不對。但收起來後Rae還是持續想翻看包包裡的東西,老師說「她有點無限上綱了」。

我知道Rae還沒辦法分辨自己的跟別人的東西,就像玩具也是,每個這月齡的小孩都以為全天下是她們的。除了這點,其實Rae這時已經有點累了,她想睡覺,腦筋已經不是那麼清楚了,雖然剛剛的水瓶收起來,但她的情緒跟思緒都還沒離開那格置物櫃,理所當然會繼續翻看,或許也可以說她很「專注」吧。這不是老木的自我感覺良好,而是我發現她蠻多時候就是會回到「原先注意/想達成」的那件事物上面,分散注意力這招有時靈有時不管用。

2.      Rae今天在教室還是討了奶,而我第三次還是給了。前兩次,我都跟她說「在外面不ㄋㄟㄋㄟ,回家才ㄋㄟㄋㄟ」,或是用玩具或帶開分散注意力,但第三次我覺得她是有點餓了,所以才帶去奶一下。沒想到,大寶寶班似乎是不能奶的(之前也沒被告知阿),要撐過去,這樣白天才能漸漸斷奶,而且點心時間用餐狀況也會比較好。這些我都能夠理解。我也希望白天能夠漸漸斷奶,不然她一直來我也很麻煩。早上的點心時間今天也的確因為ㄋㄟ過一下所以吃的不算很好。

並且,老師是覺得白天不能再給奶了。一要就給是小寶寶的帶法,大寶寶要學習等待,要懂得不能用哭來獲得人事物。我猜老師的意思是說:一要就給,或哭了就給,不管是奶或是玩具或是食物,都變得沒有章法、無法控制,延伸到說別人的東西也要拿(第一點)、別人說不行了還要拿、以為哭鬧就可以獲得。


老師要我再考慮一下是否要參加大寶寶班,因為帶法會很不一樣,有時候就會讓她哭了(在家的話20~40min);指示也會很明確,不能再像小寶寶一樣隨便闖隨便來的(但其實教室內小孩高度可及的東西是允許小孩嘗試「扔、吃、聞、玩」的),有很多重點會擺在訓練孩子的「外在秩序」。外在秩序我覺得很重要。畢竟孩子再怎麼喜好探索,在家也許可以,但出外必須學習尊重別人的使用權跟所有權,否則人際關係跟學習都會受到影響。

但至於方法如何(讓她哭、轉移注意力、延遲、說理)我想應該是應時應地置宜的。

結論是,我們都同意下次再試一次。看媽咪跟Rae是否都能適應大寶寶班的「規矩」。這兩週,好好來調整一下吧。(希望白天討奶可以緩和些,起碼外出或在教室裡別再掀我衣服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