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365-220】解放

[18m] 媽~我有在長大妳別擔心~
妳看我連猴子都會揹了耶...




















在孩子翻來覆去哭鬧不休的睡眠過程裡,有無想過也許她已經盡力了?


她有可能真的就只是神經、內分泌、肌肉都還在發育。比方說有長高痛這種東西。或是她的腦袋正在消化白天的學習。還是白天跟爸媽鬧彆扭了,有些累積的情緒在夜間翻騰著

昨天的Rae起的很早,作息很亂,好不容易撐到晚上八點多,似乎一刻都不能再等的討抱討奶,近九點準時入睡。累趴的她還打呼了。在夜間一片烏黑跟朦朧中討了幾次奶,有兩次很快翻身睡去,有兩次還坐起來喝幾口了我擺在床頭的飲用水。我自己也不遑多讓。大姨媽第一天來讓我睡的不頂舒服,也是加上枕邊人的需索無度,我也是睡睡醒醒不怎麼痛快。

不過,我還是盡量耐著性子。「被蚊子咬的地方很癢睡不好是不是?」「我知道你很累了,來,馬迷幫忙一下(遞奶XD)~」「會不會冷?要不要換尿布?我幫妳擦藥好嗎?」有一次我還抱起她來想說換成這個有時能讓她安心睡著的姿勢,不過我們試了一下,這次她選擇躺回去睡。

不管怎樣,她總是會再睡回去的。而看到那個終於熟睡的安詳小臉,我想我的面部表情跟肩膀肌肉一定也放鬆許多了吧。

我,很沒有耐心。對自己跟別人都是XD 聽到有人說我有耐心我只會在內心竊笑(或是老爺在一旁翻白眼)。我才不是每次都能夠做到輕聲細語跟苦口婆心呢!!

只不過,經驗擺明了就是:發了脾氣又怎樣?自己更怒而已。用了極端的手段又怎樣,大家都痛苦罷了。

而,我們一天到晚在講的陪伴呢?

不是只有親子共讀的時光叫陪伴,親子共讀也得視孩子當時的反應來隨機應變才不流於「為愛朗讀」XD

不是只有孩子跌倒了我們守護在旁說「沒關係,爸媽在妳身邊」才叫陪伴,只說沒關係沒能同理、沒能清創、又不教育也不實際阿

不管是睡覺吃飯如廁這些生活自理,或是以後的寫字讀書騎腳踏車交男女朋友,作爸媽的當然可以教、可以訓練,在那之餘仍必須要有看懂跟判斷她現在真實階段的能力。這時需要的是單純的陪伴安慰,還是要下手修正扶植,真是考驗父母的智慧阿

屢試不爽的是,當我內心有一絲從想要修正她的慾望解放時,(我就看見/覺得)她真的有在進步了?!

是我的放鬆讓她如釋重負(這能量間的影響也太玄了些)?還是我的放鬆讓我心清眼也明了呢(可能她早就成長著在那兒等我看見)?

其實她對我的「綁住」是個「解放」?

ps. 早晨七點中阿木我醒到不能再醒了,但身旁的Rae又翻過來靠的我好近,只好把滿腔的想法寫在手機上。過了十分鐘看她睡的香甜,慢慢起身希望偷點時間晨讀或書寫。現在八點十分了,中間她唉過一聲,我進房觀察,幫她蓋上踢開了的小被,然後又繼續回來享受一個人的安靜早晨。謝謝你阿小寶貝,雖然夜間妳奪走我不少睡眠,但不時還是賜給我一些意外甜美的獨處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