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365-227】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4-2

[18m] 我會自己剝蛋殼喔!




















今天有媽咪問我Rae早上奶戒了嗎?今天都沒看她討耶?!

哈哈!!應該是算還沒有吧~只是我這陣子有比較用心在「拖延」她早上討奶的時間,或是趕快引開她的注意力,如果她沒討我都不會主動提供,如果她討了我就會帶她玩玩具/遊戲或帶她出門。出門在外要是她討的話就跟她說「回家再喝。」或是「媽咪會羞羞臉喔」通常只要她不是精神很不好或是很餓都可以放手,而我基本上都算好她睡覺跟吃飯的時間,所以在外面討奶問題並不嚴重。

Rae今天的表現很好,老師說「她今天的情感基本上是寄託在環境上,上次來的確感覺有些緊張。」

今天Rae會主動找教具來玩,不知是否她特別挑過,她挑來的都是她「會的」,也就是一下子就完成的,可這些之前她都沒興趣耶。我不禁在想,是因為之前她知道自己手眼還沒發展到能夠順利的玩那些教具所以她才沒興趣?還是因為這些東西她平常都有在看其他小朋友怎麼玩然後到有一天突然她就會了就有興趣了?

今天的點心吃的不多,麥片(Jean有帶她做一個磨麥片的小工作)、芭樂、麵包、水,量都不多,而我也沒給奶阿?看到她吃兩下就下桌我心頭緊了一下想說「等一下妳別來跟我要奶阿」(老木被她掀衣服掀到怕了)

結果,11:30下課後果然她來討了。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兩週我想到就會跟Rae說「妳想不想再去親子教室跟小朋友玩?」她點頭。「那在教室裡不要ㄋㄟㄋㄟ好嗎?回到家再ㄋㄟㄋㄟ。妳是大寶寶了,在教室就專心跟小朋友玩或玩玩具。」(唉其實我有跟她說「老師說在教室不能ㄋㄟㄋㄟ,ㄋㄟㄋㄟ的話就不能去上課了」)難道Rae聽懂了嗎?所以今天她有忍到下課後才討奶?

而老師是說「不要跟她心理建設!這樣她會有無形的壓力。在教室裡,希望媽咪能盡量延到11:30下課後,如果中間她真的想要,來找我,我帶妳用一些方法迂迴解決。」聽到這裡我安心了許多~~真的不想用很強迫的方式斷奶,原本就希望是自然離乳的。我明白教室的秩序需要維護,也明白大寶寶有些其他行為跟斷奶的處理有關連,但我也考慮到每個寶寶有她們自己的時程,如果她還沒準備好,我不想勉強她,最好是能夠用一些溫柔一點的方法。

下課後也還是跟老師聊了一下Rae是否適合繼續在這個班。老師有說,「下午班是小寶寶,她需要就帶去給奶;但早上班是大寶寶,大寶寶有他們的帶法,會比較注重外在秩序跟生活常規。我並沒有意思要限制媽咪們帶孩子的方法,媽咪們有權利用她們想要的方式帶孩子;在這邊,我希望孩子的心智跟情緒跟著身體一起發展上去,所以對大寶寶不會再像以前小寶寶那樣隨便她們。」外在秩序是我覺得我自己處理起來比較弱的地方,希望可以繼續在老師的班上「觀摩」,回家後可以「練習」。

老師說「似乎她比較喜歡跟大寶寶在一起。」這點我蠻認同的。Rae現在出門在外很喜歡找比她大的小孩玩,我猜她可能覺得大寶寶的行為跟她很不一樣、可以學習吧。但小寶寶她仍然很喜歡,就像是對小狗小貓那種看到就想摸摸親親的喜歡XDD

另外,老師有提醒:「媽咪的反應要快一點,要知道孩子現在是在哪一階段、用什麼方法處理,要是現在才一歲半就被卡住,之後兩歲~五歲,孩子很容易就超越妳、會更卡住,媽咪卡住的時候會容易生氣。」

這跟我最近在FB上看到一位心理諮商師寫的說法很像:在一般大人的眼裡,這樣混亂,每個都是調皮搗蛋鬼。只有我跟孩子的家長明白,隱性困難的苦,有口說不出。這也怪不得別人,有時候,連家長自己也會忘記,孩子的特殊困難,而在應對上讓雙方陷入僵局。有時候,我們太入戲。我們以為,這樣的孩子,「生來找我麻煩」。但是我們忘了,孩子生來如此,讓他自己很麻煩,他根本由不得自己。我們不是不知道怎麼跟孩子相處,而是我們不知道怎麼跟孩子的困難相處。把注意的焦點回到自己,我們的慌亂,也來自於我們不知道如何跟自己的困難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