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365-217】「呼叫助產士」- 瑪麗的故事

[1m] 親愛的,還好我保有你~














「呼叫助產士」(Call the midwife)看了好久了,總是斷斷續續的,不過也在育兒生活擠出的零碎時光中快接近尾聲了。


今天瑪麗的故事在我心中縈繞久久無法離去。

一個愛爾蘭少女女孩在家鄉經歷了幾年繼父的不人道凌虐後,逃往倫敦想要尋找新生活,然而她的天真又讓她再次陷入「肉販」的掌控之中,不多久發現自己已有身孕的她偷了店裡的錢逃出升天,但五英鎊在那時坐公車或吃飯都只要幾便士幾先令的時代實在太大了,大到無法花用,直到她物色到作者這位看來好心的護士/助產士,在咖啡廳中的相談才揭露這15歲少女有的坎坷人生。好不容易,進入修道院接受照護及待產的她娩下健康漂亮的女嬰,瑪麗也在懷孕後期後因為有良好的照護慢慢恢復氣色,順利的新生兒哺育也讓她更加正面,彷彿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了。不料,幾天後,一覺醒來卻發現孩子不見了,沒人告訴她孩子怎麼了、被送去哪裡、她會不會再見到她像是瘋了般的,嚎哭、跪求都沒有用,產後的她形容枯搞還因為脹奶跟石頭一樣紅的發亮兼乳腺炎發燒,直到聯絡上作者前來幫忙,才確定孩子被送往良好的天主教家庭領養,原因是當過妓女的小媽媽沒有謀生計能只可能回到街上討生活對雙方都不好,接洽到的工廠工作也不容許她帶小孩,在倫敦舉目無親的瑪麗被判斷無扶養孩子的能力所以一夕就被拆散多年後作者在報紙上發現瑪麗涉及一起偷嬰案件,雖然法官認為她情有可原但仍舊被被判刑三年

以上簡介無法盡說原著對這可憐小媽媽的描述...

五零年代的倫敦東區真是貧苦的讓人不忍卒睹

很難想像不知名的、可憎的男人讓自己懷了孕所生下的孩子會讓人產生母愛,但我想也許這就是女性被上天設計的樣子。

母嬰被迫分離,儘管修道院的考量再政治正確,對於生過孩子的媽媽來說,我都難以贊同。15歲的從良少女也應該擁有第二人生;她的孩子更不應被剝奪與親生母親一同患難成長的機會。然而,院長的考量不無道理;孩子是無辜的,說不定從這裡斷了一切牽絆,她的這生就不用像她媽媽那麼辛苦了,只是,小媽媽需要犧牲了

這是惡劣大環境下的悲哀。

我難過了好久好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