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365-232】09/28大師及舞團表演不負責任觀後感-3

[19m] 沒圖可放了。
放一張大便蹲姿XD





















繼昨天吃了熊心豹子膽的個人偏見,今日繼續FB對話錄~

我:一開始的印度我不喜歡 法老的我也不喜歡
友:一開始的印度是宛儒的
我:瀚云跳什麼都是孔雀XD榆婷很有力但太刻意 肚皮舞要有點幽默感阿〜(我是肚皮舞界的「個人"偏"見」來的...
友:哈哈哈 那你會覺得郁齡OK嗎 我覺得她的點不對
我:幽默跟討好不一樣
友:所以?你說榆婷是討好?【註:我是指一般的狀況...我真的很膽小阿...】
我:還有,我還是喜歡看有點「彈力」的肚皮舞。胸部或肚子或屁股。瘦只是照相好看
友:所以今天大師 你應該會喜歡嚕
我:還好耶 預期的好 我喜歡她鼓舞的幽默跟層次
友:哈哈 也是 但是我一直被她的車頭燈模糊焦點
【然後有一串關於車頭燈跟真假車頭燈的討論XDDD

我自己喜歡肚皮舞裡面幽默的成分。

炫技,可以。幽默的炫技,更好。

華麗、融合、道具,可以,很好。但能夠素素的又能夠抓住人眼睛、加入一些其他的元素卻不喧賓奪主,更好。

另外就是我覺得幽默跟討好只有一線之隔。高級的小丑就覺得他幽默,一般的小丑就覺得比較偏向討好。當然,小丑跟舞者的比喻並不太恰當(我覺得我要被送上斷頭臺了),我想要表達的是,很多東西可以試,但要小心,不然容易變成效顰或是走味了

至於炫技,我覺得是舞蹈表演裡面一個很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成分。以前覺得幹嘛要炫技是愛現嗎?但後來就覺得這跟一首歌有起承轉合是一樣的道理。炫技應該被視為是高潮的部分,因為觀眾是需要被設計的,一收舞曲從開場氣氛的營造、帶入主題、重複主題、高潮、休息、漸入尾聲,這樣對舞者來說負擔不會太大(沒有人一整首都在炫技的,因為高超的技巧也需要被一般的技巧凸顯),對觀眾來說也有餘裕消化視聽跟情緒。炫技的種類有很多,有的人偏好柔美的鋪陳、有的人慣用有力的方式,就看觀眾的喜好跟舞者的功力了。炫技是否等同愛現?唉,舞者的目的不就要有人看嗎?只是愛現這兩字比較負面XD 所以我覺得炫技最好是以一種幽默的方式進行;炫技沒那麼高明的就只是「妳看我!快看我阿!我會這個!很厲害吧!」細緻一點的就是「我這樣還不錯吧?!然後妳看,我還可以這樣跟那樣喔!」前者就有點求人家來看我(我的討好是這個意思),後者就有種「我喜歡你看我,但妳沒看我也沒關係因為我自己覺得很舒服很快樂,當然啦我想我這種沒負擔的精湛表演妳是一定會想要看的」的自信感~

那表達幽默本身以及跟觀眾互動,我覺得很好,所有邀請觀眾一同加入的活動基本上都是好的。幽默感本就有高低階之分,就看表演者的隨機應變跟功力了~

另外,FB上我跟友也討論到感覺這次跑龍套的人不少(學生、某些團體、甚至師資),關於這點,我覺得我們圈外人之的是只有「感覺」啦我瞭解一個舞展要辦起來的艱辛跟困難,大部分的安排也應該是就有限資源喬到最適的狀況了,有些人就是什麼都想跳,不適合的也想跳,有些人是覺得有參與就可以所以當伴舞的也沒關係,這些都沒有對錯,不過成果展跟公演並不一樣,挑適合的人跳適合的舞相對更重要。

最後,我完全明白所有舞者都是求好心切,在練舞跟上台的同時都是。表演難免有小意外,呈現出來的結果也還得靠些運氣(觀眾當天的反應、氣氛、舞者自己在台上時的狀況)。平心而論,我覺得舞團每次的作品都相當有水準。作為一個觀眾,我知道後台跟團練跟安排有太多我看不見的顧慮考量跟安排,我只是記錄下來我當時的第一感覺,當然,我有很多的偏見跟偏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