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365-214】第一次塗氟@胡桃鉗w/郭怡君醫師

[18m] 嘿嘿...我就喜歡奶睡阿沒辦法...





















一歲半了,該勤加保健口腔衛生了,去塗氟吧!!

其實很早就想去了。Rae才十個月大時就聽說有朋友差不多大的孩子已長了一口的牙帶去塗氟了。我們家這隻不讓人侵入她的口腔,所以每次嚕牙齒都很累。

不過,塗氟並不是萬無一失的,根本之道還是勤加保健,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六歲以下的孩子可以健保免費塗氟,半年一次

之前有問過毛醫師看牙醫的相關事項,她都帶孩子去胡桃鉗。我也在網路上看到凱莉推薦郭怡君醫師,但她是在板橋看的。結果在我多番明查暗訪之後,原來郭醫師也在胡桃鉗看診,事不宜遲,快去預約吧。

胡桃鉗真是一家名店來著,八月初預約,說要九月底才有得看,而且還是平日的冷門時段,據說假日或晚上要排上各把月吧XDD 好的兒童牙醫不可多得阿,若能善加引導孩子,她們不但看牙的過程能夠順利許多,回家後的保健跟再次回診的意願都會比較強。本來想去忠孝東路上另一家名店因為更近,但看了網路上的負評我還是退下了;我家這隻這麼硬頸,一沒搞好我回家還更累

扣除初診填單的時間,看診的過程其實相當快速。郭醫師講話清楚又簡要(而且很溫柔親切,跟網路上講的一樣耶),絕對不浪費家長的時間。首先跟媽咪說她等一下要做的事情、怎麼做、孩子有可能會什麼反應、如何應對。一開始,媽咪抱著寶寶面對醫師,她拿著塗氟用品給Rae聞一下,並且拿著牙齒模型跟Rae說「我們不喜歡牙齒髒髒的對吧?!」Rae好投入,跟醫師互動良好。接著讓Rae面對我採無尾熊抱姿,讓她躺下,頭部在醫師腿上、媽咪要抓好她的手放在肚子上固定,這時Rae開始意識到有些不對勁有些抵抗了,然後郭醫師快速清潔跟塗氟後,可以讓Rae坐起來,開始又拿起牙齒模型跟媽咪講解寶寶的狀況,與應有的口腔保健知識與方式。

Rae的上門牙兩顆有小白點,代表堅硬度有些不平均了,再不好好保護就會蛀牙了,一發現蛀牙可能就是幾顆幾顆載算了(阿木抱頭),當然刷牙就得要認真了。醫生說正確的刷牙方式是從難度較高的地方開始(上排→下排),從一邊後方大牙(因為有花紋所以較難刷乾淨)往另一邊刷去,前面後面都要刷到,千萬不要ㄌㄠ\膏了!!

至於清潔口腔的用品,一般的紗布已經不敷使用了,我帶去的貝親三階段也沒一階段是OK的(前兩階醫生說那只是好玩的XD,第三階的刷面太小了),阿卡將震動牙刷的刷面夠大但震動是把柄在震,牙刷處其實幅度不及格(挖!這不講誰會知道?!)醫師建議可以用成人的電動牙刷但換成小刷頭。我們家都用菲利普電動牙刷,刷頭可以去找「For kids」那種小刷面又是橡膠頭的。還有就是可以開始用牙線棒了,兩面各三次。工具的準備就交給把鼻了(我看他摩拳擦掌的XD)~~

父母幫助孩子刷牙的姿勢呢?這點最難了!兩個人一個顧頭and刷牙、另一個顧手跟腳不要來亂,不然就是單人操作用十字固定法將孩子的手腳用大人的腳固定住(好可怕)。醫生說,孩子會慢慢知道這件事是不能妥協的,當然爸媽也得軟硬兼施多費些唇舌,孩子也會漸漸瞭解這工作不能省的而且對她也有好處。

看牙的經驗我想這次算是蠻不錯的。一來非常快速,二來Rae也該的不嚴重XD 郭醫師有說,有的孩子觀察力很強,所以有異物進到口腔中她馬上會察覺到而反抗,跟個性有關,不過跟毛醫師講的一樣「該做的就得做」XDD

還有郭醫師說母奶的乳糖也很高,上排門牙那兒真的比較容易因奶睡而蛀牙,Rae的奶睡要注意一下了…(但也有一說是母奶跟蛀牙的關連性無法被證實...大家自己斟酌吧)

把鼻馬迷 vs. Rae的口腔保健作戰開始!!(握拳)





2 則留言:

  1. 睿哥就是去"板橋那一間"看的(同系列)

    只是預約時間真的太久
    我們現在處於換牙階段~常常會有臨時狀況
    且後來睿哥也能接受較成人型的牙醫診所
    所以就沒再去了

    妹妹的部份
    應該一歲時
    會帶去塗一塗吧

    小朋友每日最重要的清潔就是睡前那一次
    只要這次有做好
    加上平日練就吃完食物就嚕嚕(喝水漱口)
    基本上就很好保養牙齒了
    睿哥因此還得過美齒寶寶獎狀一張哩
    不過也是睿哥個性還不錯~願意配合清潔
    小寶寶要多練習就會習慣囉!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每日最重要的清潔就是睡前那一次
      只要這次有做好
      加上平日練就吃完食物就嚕嚕(喝水漱口)
      基本上就很好保養牙齒了」

      嗯!收到錦囊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