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365-221】安頓情緒

[18m] 媽咪!我現在正試圖要安頓我自己在這個小盒子裡...














有一天,老爺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好像有情緒問題的通常都是女生?而且年紀越大越容易有情緒問題?


我理解他在說什麼。家族爭的確有些例子。我猜他也想趁機提醒我吧XD

姑且不論男女腦袋身體情緒各方面在老天爺的設計裡有多麼莫名其妙的不同,就我身為一個女性、太太、媽媽而言,情緒的確是需要被好好take care的。

身為太太還好,除非丈夫完全是個冥頑不靈的人,不然,同樣都是讀過幾年書、上過幾年班、腦袋身體都沒啥大問題的人,意見就跟衣服一樣,意見不同,就當是欣賞人家穿著風格跟自己不同即可,況且大部分的事情並沒有絕對對錯。

但身為媽媽,不管是上班媽或是全職媽,是家裡的中流砥柱,情緒一個照管不注意,全家不是淹水就是乾旱,怎能不悉心處理?!

為了這個家、為了自己,做媽的必須在煩躁艱難的的家事、工作、育兒生活中,找到一個有形或無形的角落來安頓自己的身心。

有時甚至要一直不停的去安頓。

書本、書寫、音樂、瑜珈、舞蹈、繪畫?廚房、廁所、澡盆、花園、辦公桌、公車上

這方便的角落會是信仰嗎?

「呼叫助產士」中,莫妮卡修女高齡九十,是個集優雅、智慧、刻薄、瘋癲於一身、徘徊在失智邊緣的老人。她跟作者說「孩子,妳老是問一堆問題,我都快被妳煩死了。我們最終都必須自己去尋找答案。沒有人可以帶給妳信念,因為這個禮物只來自於上帝,只要妳去尋找,妳就會找到它。去讀『福音書』。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方法。別再拿妳那些永無止盡的問題來煩我了。孩子,與主同行。妳只要記得與主同行。」作者最終瞭解到,這是一個「啟示」:接納。「這個啟示讓我內心充滿喜悅;接納生命、世界、心靈、上帝,隨妳怎麼稱呼,接著一切都會隨之而來。多年來,我一直在探索生命的意義;如今,這一句簡短的『與主同行』就是我信仰的起點。」

不管這個角落是否就是信仰,「接納」的確是個起點。是安頓情緒的起點。接納另一半的、接納孩子的、接納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