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365-224】溫柔

[18m] 要溫柔喔~~





















最近看到一個家長把小孩按壓著換尿布,小孩嚇哭了,也嚇到我了。


然後我不禁想問:是不是沒有被溫柔對待過的人就不懂得溫柔待人?

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比方說,老爺認識我前沒談過戀愛,但作為男朋友他表現是相當出人意表的好。還有其他例子阿,不是沒怎樣過的人就不會怎樣

不過,對於小孩這件事情,我必須要說,就我田野調查的結果發現小時候父母親比較疏於照顧(情感上)的、比較沒有好生好氣溫柔對待的,現在真的比較不知道要如何跟小孩相處,尤其是孩子比較難帶的話。

我沒有嚴謹的研究數據跟方法,但我不得不把這樣的例子拿來跟某些書上所說,被虐待(言語、肢體)的孩子在未來比較有可能以同樣的方法對待他們的下一代。

可能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有其他的可能性、他們的記憶裡沒有處理這種狀況的方法跟錦囊、他們潛意識裡覺得既然被這樣對待久了那就像是被訓練過一樣的去對待下一代。

也許我真的想太多了。但回想一下自己的狀況,我有時也不知不覺的重複了我不喜歡母親對我的方式在另一半身上(在小孩身上倒是「還沒有」因為青春期還沒來XD

覺知。

如果可以覺知到自己重複了不想被那樣對待的方式,基本上就算是前進一大步了。

希望那位家長能夠察覺到,溫柔的對待孩子,你就會有一個溫柔對你的孩子、他也有較大的機率以溫柔的方式對待你的孫子;你們會有一個彼此溫柔對待的家庭。你喜歡被溫柔的對待吧?!

而我也要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