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365-32】全職媽媽不好嗎?

[12m] 古早推車跟小娃娃。
然後我的光線又被擋住了而變成黑臉了啦!




















好久沒抱怨了,今天來抱怨一下^”^

說實話,我們已經不是像我們的父母or祖父母是只求溫飽的一代。有機會的話(當然有),我會希望在孩子還需要我而我也還有體力跟意願的時候好好陪陪她,畢竟俗話說「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然而,像我這樣有點學歷也上過幾年班、結果走到一半回家全職生養小孩的女性,不僅在申請信用卡上有了些許的困難(好在之前扇班時有申請了幾張,好在最近花旗推卡讓家管也能有張額度不算太糟的現金回饋卡,又好在老公還讓我刷刷他的副卡)(思緒太多了我>_<),在是否回去上班這件事上也遭遇了不少質疑的聲音:

「回得去原來的地方嗎?」(當然回不去,我都留停過了也離職了
「不會很無聊嗎?」(這麼問的人顯然沒有自己帶過小孩,不會,而且是相當有聊
「丈夫對妳沒財務貢獻不會有意見嗎?」(我想多少有一點吧,但這是可以協調的)
「不會變成黃臉婆、丈夫不會因為妳不在社會上歷練而有外遇嗎?」(會不會變黃臉婆我覺得跟個性比較有關係,不會的人怎樣也不會,會的人出去上班也還是邋遢吧)(也有在社會上極有歷練女性的丈夫有外遇吧)

其實目前最擔心我的就是我媽。

「女人不為自己打算是不行的!」「沒有天長地久的我告訴你,除非妳運氣非常好。但妳也不知道哪天就會怎麼樣。」「不要以為到時候你委曲求全就可以換來完整的家庭。」

其實我也不是不知道作媽媽的就是會擔心這類的事情。而「兒孫自有兒孫福」這句話對我媽來說是一句多餘的廢話,她在我訓練寶寶作息時告訴我「妳不可能要妳女兒怎樣她就會怎樣」,但她顯然也不知道這句話也適用在她自己女兒身上(還是她是有感而發?!)可我卻認為,我看了我媽幾十年了,也體驗了人生中一些不同的風景並有了許多的領悟,其實我花了大半輩子就是在預備自己當一個母親。


總之,我知道自己在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眼中(搞不好只有在我爸媽眼中)是個浪費雙親送我出國唸書、有好工作不認命好好做卻回家帶小孩的莫名其妙腦袋不清楚的女生。


我想說的是,我蠻enjoy為家人準備餐點(我弄的東西又不複雜)、打掃(現在除塵用品多的咧)、洗衣(都是洗衣機在洗我只負責丟進去跟晾衣烘衣)、陪小孩(她還那麼小而且就是需要我阿)的,而且洗碗的(大部分)是老公,洗衣燙衣他也會自己自己做,買菜找他也沒問題,utility也是他在付。而有的時候,我覺得為了這些承受一點點的風險也沒什麼不好,正好督促我不要變成傳統的家庭主婦。更何況,人生不論如何本就是充滿風險的(我以前是做風險管理的我會不知道嗎?!拍桌)


選擇所愛,愛所選擇,不是我們一直被教育的嗎?不然,難道要我(聲明:這是我的狀況不是其他人的)去做我一點都不喜歡的工作、然後把小孩放在保母家或婆媽家、並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晚上回家給老公臉色看還要付錢給保母而明明她就無法帶小孩像我自己帶得那樣好嗎?





5 則留言:

  1. 按一百個讚!老同學

    回覆刪除
  2. 職業婦女凱小西2013年3月15日 上午8:40

    老天爺,
    我何時才能放下,那些職場上的一些福利資源,
    回家專心去做老媽一職呢?(小葵閃淚狀...)

    是說,我愈來愈相信妳告訴我的,母女身份互補論....
    看來Rae小主,以後有機會當職場女強人了(好好栽培,拍肩)

    回覆刪除
  3. 補充:
    基本上,我還是認為,如果可以,家裡還是一定要有一個媽或爸守著,這個家才能被打理得很好及舒適,所以能在家裡把家顧好,也是一種很讚的付出,要當全職老媽真的也是很辛苦的!(無償人工更需要被鼓勵)

    回覆刪除
  4. 凱小西,妳懂我(右手搥左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