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365-38】周老師親子教室初體驗

[13m] 我上學去啦!



















終於去了!



之前在Rae六個月大的時候,經Annie介紹跟引薦,有跟孕人會社的媽寶們去參觀過教室。那時的感覺是,很大、很乾淨、很明亮,因為是蒙氏系統,所以小桌椅、小馬桶、小洗手台、小樓梯、小溜滑梯、教具都是蒙XX利的無誤。那時Rae跟同期寶寶比較起來較不穩定一直哭媽,也還不會爬,所以只能坐在鏡子前墊子上,看著其他有行動能力的寶寶又看著大人走來走去,她是相對比較沒安全感的,而周老師也沒有特別「照顧」她,只對同去的另一個肢體發展較早的寶寶很關注,對我則是說我的寶寶「是用觀察的,不是行動派的。看,她就會了。」

今天,是正式報名上課了。我覺得是媽媽在上課,要學的東西好多,而寶寶就是在重複中邊做邊學。

第一堂課,周老師比較關注舊生跟比較有「破壞力」的小寶寶。其實我的第一個感覺跟上次是一樣的,「為什麼有些家長跟寶寶獲得比較多的注意?」因為我心裡也有一些教養上的疑問想解決,但十個小朋友跟媽媽的場子,只有一個老師跟一個助教,照顧起來也是有點辛苦的。

2:30pm準時開始,進(遊戲)場前要先洗手,然後在矮櫃中讓寶寶自己找自己喜歡的「教具」(玩具)來玩。遊戲的當中,周老師就周遊在各個媽媽寶寶之間,看媽媽跟寶寶的互動來解說跟指導,有時候有類似情況的寶寶,老師會放大音量同時跟幾個媽寶一起講。整個課程包括遊戲(禮儀、規矩的引導、玩具分類)、吃點心(餐桌禮儀、學習自己用餐、幫忙收拾)、清潔(讓寶寶看媽媽也幫忙整理教室)、最後下課是團體共鳴(媽寶圍坐成圈唱歌動作、謝謝媽媽跟老師、道再見)、老師最後叮囑跟發講義,兩週後見!

雖然我一開始因為老師沒有說明課程進行方式而有點不知所措,也有點覺得怎麼我們跟其他媽寶比較起來比較「被冷落」(但後來發現我們是還好的,還有更冷落的XDDD)。但我一邊陪Rae玩一邊就在思考,後來跟也跟其他家長討論,發現其實不是的。

周老師省略了「開場白」,直接進行「課程」。因為一期只有四堂課,又是隔週上課,所以說話也單刀直入、讓家長跟寶寶都同時在實做中學習,看其他的媽寶怎麼互動、聽老師即興指導,有問題可以隨時發問,若老師觀察到家長與小孩互動需要介入就會出手示範或出聲教育。

雖然是新生的第一堂課,但是是舊生的不知第幾堂課了,而舊生是周老師已經觀察了幾堂課的、知道他們特質、也清楚如何「因材施教」的,所以老師會在看到他們需要被指導的時候直接出手,一方面讓我們也見習,另方面因為雙方熟悉了所以很快就解決當時的問題。而新生需要有一段觀察期,才能因材施教,因此今天我們比較多是在熟悉環境跟教室使用規章。還有可能Rae是女生較秀氣,雖然在家是小霸王但出去還算有規矩,而我則是盡量讓她在安全範圍內探索、完全不干涉,所以沒惹事生非被舉黃牌XD,也就比較不需要被干涉。

Rae很喜歡「看」。看人家在幹嘛、看人家在講什麼、看這跟那是什麼東西。她也會東摸西摸但很少專心停留在一個物品上非常久。但我看有的小朋友可以在自己的小墊子上玩他自己選的玩具玩好久,這我下次要問老師怎麼帶比較好,因為這樣我會很輕鬆阿訓練小孩專注力是很重要的!!。但其實老師也有說,真正出現效果大概要四五期,而且在家也是要同樣帶法。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老師看Rae對「餐車」很有興趣,就讓她幫忙推餐車,說「我們這裡已經有未來的空姐囉!」唉…RaeRae…當空姐很辛苦的好嗎?!我覺得是Rae跟老爸一樣對跟「吃」有關的特別有興趣吧。而且我們從第一口副食品開始就讓她坐餐椅跟大人視線同高一樣吃飯,所以她的table manner特好,只要碗裡有東西(今天是切片香蕉跟撕條土司),她就一把抓的放進嘴裡把食物當敵人K.O.掉,非常豪氣XD  但老師是說因為她很餓難道阿木平常有餓到妳嗎??用小杯喝水她也不含糊,完全照成人規格一飲而盡,只是還會漏水XD

天還蠻有趣的啦。
RaeRae我期待妳會自己吃飯、幫忙收拾的那一天嘿~~
(想太多,都還不會放手走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