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365-44】毛醫師母乳支持聚會筆記-上

[13m] 背帶中熟睡的RaeRae



















一個月一次的毛醫師母乳聚會@台灣親子教育協會。

今日主題是「小孩哭鬧如何安撫?」其實我已經可以不用去了,因為主題跟去年一樣,我已經走過一輪了。但是去看看大家也不錯,還可以聽聽別人的意見,自己有機會也分享一些經驗。

這是個實用的主題,每個媽媽都會碰到baby哭鬧,但這其實是個主觀的認定。寶寶哭鬧的方式與頻率一樣,但碰到忍受力較差的媽媽可能就會覺得很糟糕。

這就帶到「需求與回應」。中間有個媽媽似乎在「百歲」中,試到第三天吧,寶寶哭了,媽媽把他放在地板上(我們席地而坐)讓他自己「調適」。毛醫師這時就說:他很明顯是在抗議「我需要妳!」「你想像自己是寶寶,這時你想要怎麼被對待,就以這種方式對待寶寶。」其實我的感覺也是。不管他是餓了還是睏了,當了一陣子的媽媽有雷達馬上感受出來眼前這孩子需要母親的「回應」(ㄋㄟㄋㄟ或哄抱或溫言軟語)。孩子與主要照顧者需要建立依附關係。孩子不會說話,只能以哭的方式表達,他餓的話就需要吃、他睏的話就需要睡,不管是什麼原因,他顯然目前還需要媽媽的幫助。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他需要的安撫與回應),是一種投資,慢慢的,他可以接受媽媽以「語言」的方式來安撫,因為寶寶已累積了足夠的信任感。Ps. 散會時,這媽媽想去上廁所,就跟寶寶說「你再哭阿?再哭我下次就不帶你來了!你自己在這裡呆著吧,我要去上廁所!」聚會的很多時間這個寶寶都是在大哭的,這個媽媽離開的摸門也是>_<

這點經我實證無誤!!Rae是個「經診斷」的高需求寶寶,雖然現在晚上還是需要奶睡、白天小憩也需要我抱,但其他時候她算是穩定的,我大部分時間可以用語言在遠處安撫與溝通。我寧願在早期累一點,給足安全感與信任感,先苦後甘。

(字數到啦!待續~)



2 則留言:

  1. 讀完後,感覺背後光芒一直發散並亮了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