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365-45】毛醫師母乳支持聚會筆記-下

[13m] 喂~我是RaeRae,請問你找誰?















續前文~)



哭鬧、安撫,一定會扯到「母乳」因為小寶寶一上媽媽胸部就「整個世界都安靜了」(XD)。餵母乳最高境界就是供需平衡,不會漲到硬但也不會不足,這跟母親的心情有極大的關係,也跟是否哺乳不夠或擠乳過頻有關,過與不及都不好,乳腺炎找上門可不是好玩的。親餵母乳的話就讓寶寶「無限暢飲」吧!這樣「是」可以供需平衡的。

有孕媽咪問到如何選擇月子中心。很多媽咪都分享到:護士等到寶寶很餓(很歡了哭很大聲了)才抱起,因此到媽媽手中一喝ㄋㄟㄋㄟ「挖好舒服阿」當然一下就睡著了,可是他真的喝飽了嗎?沒有。因此沒過多久或一放下來又醒了,然後媽媽就會覺得怎麼又哭了又醒了?而護士時間精力(薪水)有限,當然希望媽媽提供足夠的母奶存量或准許瓶餵配方,這樣在寶寶哭泣的時候可以塞奶瓶安撫。美其名是「月子中心就是讓媽媽休息的地方,晚上護士會幫忙顧」,但媽媽半夜還是得起來擠奶因為很漲不舒服,不定時擠又怕護士來要奶因為寶寶「似乎」吃不夠,但一開始乳汁出來不順或寶寶不會吸媽媽自己也不太會擠,又漲又擠不出來,心理焦慮、身體也被壓榨,喔!在月子中心根本沒休息到。還不如徹底「母嬰同室」,寶寶餓了就餵(寶寶是最好的擠奶器),媽媽躺餵時可休息,肌膚相親寶寶接受度更高,兩造容易培養默契。

有趣的例子:
# 原本寶寶非常需要ㄋㄟㄋㄟ,現在一歲自然離乳,反而是媽媽悵然。
# 婆婆自己親餵過的會說:餓了就給她吃阿 vs. 婆婆沒親餵過則說:妳擠出來我才能餵阿不然怎麼知道吃多少?
# 鄰居會影響婆婆,婆婆就說「阿妳奶不夠啦!」但媽媽都擠了一整櫃還說不夠?


草草簡略記錄一些,希望對即將邁入這個過程或是正在體驗的媽咪有所幫助。說實話,當初跟媽媽在調整寶寶作息這件事上有些意見不合,我有一度非常後悔沒去月子中心,但媽媽跟老公對於我親餵母乳非常支持,媽媽還陪著我去找毛醫師幫忙,因此到後來我反而覺得好加在沒去月子中心。而調整作息這件事我也慶幸自己有「聽話」,沒有一意孤行硬給Rae百歲下去。因為自己的孩子比較特殊(我的確抽到一個黏黏籤),所以我真的相信寶寶有她先天的氣質。如果他很好安撫,真的很恭喜媽媽,妳的輕鬆可以比別人來得早;如果他很「難搞」,也恭喜媽媽,寶寶將帶妳進入難能可貴的旅程。就像毛醫師說的,當媽媽絕對是辛苦的,但為。母。則。強。相信我!妳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

20130328補充:試過一陣子不能用的方法就是不適合你跟寶寶的方法。給給寶寶一點時間;媽咪需要這樣「配合」寶寶的時間其實就這幾年,以後想抱他也不一定給抱了XD



2 則留言:

  1. 讀完後,感覺背後光芒一直發散並亮了起來!

    ps.這樣是不是有配合到了?(攤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