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365-33】自然離乳不好嗎?

[12m] 我是大寶寶囉!



















難道我又要來個「不好嗎」系列?



RaeRae一歲又兩天了。是個蠻黏媽媽(還是ㄋㄟㄋㄟ?)的小孩。我不是全母奶全親餵的媽媽,初期是為了大人作息方便所以睡前瓶餵配方,進入副食品階段後也還是比照辦理,因為小鬼頭習慣了而把鼻也還付的起奶粉錢(XD)。不過她晚上也還是要奶睡,就是半醒不醒在揉眼睛的時候做老木的要知道好死識相的趕快嘟上ㄋㄟㄋㄟ免得小主醒起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我的睡眠品質並不算太好,但為了她有一整段的睡眠也為了其他家人(對就是你老爺子!)的生活作息,我也是這樣挺著。

一方面是因為這樣,想說要不就斷奶吧,她沒ㄋㄟ說不定就會自己睡覺了(但也有可能變成要起來哄抱結果更累);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她一歲了夠大了,所以最近開始收集「斷奶」資訊。看著看著,又想著想著(我想念我腦公跟我的床阿),反覆思量,其實ㄋㄟㄋㄟ是健達出奇蛋有三種享受:營養、抗體、跟安撫。其中安撫很是好用,而且是對家人好用。仔細想,外出哭鬧之時、跌打損傷無法哄停之時、晚上醒來睡不回去之時其實對爸爸來說他是比較不累的,累的是媽媽阿(搖老公肩膀)!哺餵母乳雖然一開頭很辛苦,但正如江湖傳言「撐過就是妳的」。之後在家或外出都很方便,不用洗奶瓶消毒用品也不用瓶瓶罐罐更不用半夜「用腳泡牛奶」(這梗大家知道吧?!)忘了帶副食品也有兩粒可以先擋著。

不過,傾聽內心的話,我是希望自然離乳的。當然除了以上客觀好處之外,主觀優點就是依附感強烈。有人說不早斷奶會養成孩子依賴個性,但也有一說是寧願在早期給足安全感而不要讓她把精力都花在擔心上(就會哭鬧、心情不好、睡眠不佳)而佔據了寶貴的大腦資源。而且而且(唉,這可能是最真誠的肺腑之言吧),寶寶如此需要我、哺乳時候的親密感,真的就如許多母奶媽媽說的會上癮阿阿阿我想最終有分離焦慮的應該會是我(菸+酒)

喂喂喂,寫到這兒,好像我周遭根本沒人催促我要斷奶阿?但以我這等有遠見之人,能等到那時嗎?若我親餵到兩歲?三歲?難保婆婆或老公或老媽或OOXX的不會說「都幾歲了還在吃奶?」


2 則留言:

  1. 甄妹已自動離乳了.........(淚)


    塞給她兩粒,她會哭得更大力!!!(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