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365-42】寫自己跟孩子的故事

[13m] 除了眼睛我也會用X孔看人,厲害吧?!















最近在看「番紅花」的系列教養書(都是從瑋瑋城堡租的XD)。我蠻欣賞她感性細膩的筆觸,雖然跟我李某人的粗俗相當不同調呵呵


開始把寶寶帶出門後,就有機會在親子館或教室或支持團體,遇見不同風格的媽寶們。因為月齡差不了太多(可能兩三歲後又會到另一種性質的地方出沒吧),所以最簡單的greeting就是「妳寶寶現在多大了?」不然就是隨月齡跟發展演化成「她作息固定嗎?會自己睡覺了嗎?會爬了嗎?會走了嗎?還喝母奶嗎?一天幾餐副食品?長幾顆牙了?」

看過寶寶手冊的生長曲線圖就知道,嬰童彼此間身高體重頭圍的差異會隨著年齡變的更大,顯示這些身體特徵的百分比圓弧射線是逐年發散的。

其實我覺得心理跟發展狀況也是。更何況除了爸爸媽媽基因各半之外,寶寶還有屬於自己的先天氣質,更遑論家族同儕環境等影響。從媽媽間彼此問候小小孩的狀況,我大概可以感受出未來兩歲三歲五歲十歲,有些非關「比較」而純粹為了知道自己孩子在人群中是否「正常」的那些相同與差異,而有的或探聽或請教。

番紅花在她最新的教養書「當婚姻遇上教養 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有段提到她們全家去日本旅遊,住宿箱根溫泉旅館時眺望遠方富士山所發出的驚嘆;但是她溫柔提醒家人:

「何妨多把旅遊的情感,安放在當下觸目可及的每一處所在,眼前小旅社,雖不精緻貴美三代經營的老伯伯用心布置他酷愛的枯山水石頭綠色植物青苔

「養孩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別人家的小孩無論多麼地乖巧安順懂事優秀,終究是遠方別人的風景,不去過度放大自己孩子的一些謬誤行止,去真心包容自己孩子的好與不好,美與不美,往往會發現,孩子在父母的耐心守護下,綻放出富涵自己風情特色的苞蕾。孩子沒有辦法複製、訂製或山寨,孩子只能是他自己獨特的生命。」

個爸媽,自是有眼前屬於自己與孩子的一番風景。
寫自己跟孩子的故事吧!


ps. 今天有沒有覺得比較有內容了?我覺得前兩天好「虛」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