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365- 337】關於口欲/口腔期之無學理之我見

[22m] 愛吃鬼XD





















每個孩子都以不同的方式在滿足口腔期吧~


我想這是一個大家很容易接受的論點。

不過細細想起來也還蠻有趣的。我是以身邊幾個朋友來個樣本有限的田野調查。

先說Rae吧。這孩子不挑嘴,但她也愛ㄋㄟㄋㄟ,有ㄋㄟㄋㄟ的話可選的話幾乎都是ㄋㄟㄋㄟ優先。她已經一歲十個月大了,但白天要是不出門在家混的話,三不五時會來討奶,晚上也還是夜奶討安撫。妳說她吃不飽嗎?我覺得不是,白天她也吃的不算少了,只是一方面她的習慣就是偏向少量多餐,另方面她就是以這種方式在滿足她的口欲。奶嘴跟手指都不是個選項。

有個朋友,孩子剛滿一歲,跟媽媽睡,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不用夜奶了,晚間若是醒過來討奶媽又不給,吸個大姆哥還是可以睡回去,白天已經完全忘記ㄋㄟㄋㄟ這件事情了,但三不五時還是會吸個手指,而且食量大的驚人。

另外一個朋友,孩子三歲左右,九個月自然斷奶,就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那種,很乾脆。食量呢因為他是個男寶,活動量大自然食量也不算小,但兩歲多時吸大拇指吸到都破皮血淋淋了

再一個朋友,也是那種頭也不回的在十個月時離乳的男寶寶。很早就一覺到天亮(有特別訓練)也不用夜奶或睡前奶,基本上他離乳後也不太喝奶,但就是食量大的驚人,只要看到有人在他附近吃東西,不管他是不是才剛吃飽,他就是楞楞的看著人家手中口中的食物非常想吃。

另有一個朋友,孩子兩歲多,不管白天晚上,不管之前睡多飽,只要要睡覺一定要喝奶,而且喝很多又很快,然後奶嘴還是不能少。

至於安全感,這當然是一輩子的事情XD

我的立場是,孩子總是會離開身邊,如果ㄋㄟㄋㄟ是個儲存安全感的方式,那就給吧,因為我不確定這對她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但如果有了ㄋㄟㄋㄟ(跟其他為她帶來安全感的方式)能夠讓她在小小孩時期安心的去探索、幼兒時期上學不會適應不良、之後的人際跟學習或是長大之後沒有飲食過量的問題(XD),現在對老木一時的不慌便我都扛了(挺)!

Ps. Rae的語言跟表達上來後,其實真的還蠻享受ㄋㄟㄋㄟ時的親密與樂趣的。我想我是覺得「好在」我有堅持下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